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京审计大学: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审计人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审计人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04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唐小芳 张吟

  10月18日晚,在南京审计大学建校40周年文艺晚会现场,来自塞舌尔的强喆带领该校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高歌一曲表达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心愿。

  2016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传播中国审计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国家人文交流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审计署与教育部签署了关于合作设立“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项目谅解备忘录,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培养审计硕士研究生,由南京审计大学承办。

  2017年起,南京审计大学承担商务部“援外培训高级学历学位项目——审计硕士”培养。在审计署、商务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23年10月,南京审计大学已累计招收来华留学审计硕士研究生共8届,为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76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审计机关培养了316名审计人员。

  2016年项目实施以来,南京审计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审计人才培养,在加强审计理论和审计实践教学的同时,致力于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审计人才。

  学校注重来华留学生的中国国情、中国文化教育和汉语言教学工作,加强中国国情教育。通过课程改革与创新,打造文化理论知识+中国书法绘画、传统武术健身、经典诗词吟唱、民歌民乐鉴赏、戏曲表演体验等实践课程的文化课程体系,帮助广大留学生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今年9月,马艺菲陪同老挝审计长访问中国,并回到南京审计大学。作为南京审计大学2020届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毕业生,在读期间她很喜欢“中国文化”这门选修课。通过这门课,马艺菲学会了象棋、中国结、书法等很多新技能。

  在课程中,南京审计大学注重分享中国特色审计理论和实践。课程设置上凸显中国审计特色,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中国审计制度”“中国审计文化”等课程,以及审计前沿系列讲座,介绍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审计领域的最新技术和方法。同时,注重讲授“国际审计准则和实务”“审计体制国际比较”“超国家组织治理与联合国审计”等课程。

  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项目的培养质量得到了各派出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高度认可,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毕业生们返回各自国家的审计工作岗位,成为世界各国审计机关的业务骨干、管理骨干和中外审计交流的友好使者,为推动各国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来自埃塞俄比亚的2023届留学生李大非今年在毕业典礼中发言:“我们在南京审计大学既学习审计专业知识,也深受‘诚信、求是、笃学、致公’校训的影响。”来自斐济的留学生杜思聪毕业回国后,将中国IT审计理论与技术带回本国,斐济审计署设立了IT审计部门,并任命杜思聪为主要负责人。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04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