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池州:用情用力帮扶困难群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池州:用情用力帮扶困难群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04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今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反诈宣传时发现,社区内一外地来池人员身患白血病,近日病情加重,无法工作,急需援助。”日前,一场反诈宣传过后,又一场紧急会议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秋浦街道月亮湖社区“救急难”互助社内迅速召开。

  “请大家看完材料后,举手表决。”互助社秘书长杨林话音刚落,各位理事齐刷刷举起了右手。“快审核、先打款、再公示,明天一笔1000元紧急救助金就将打入小范(化名)账户,虽不多,却可解燃眉之急。”杨林说。

  作为池州社会救助的补充部分,互助社充分吸纳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老干部、在外创业人员等群体力量筹措资金,设立工作专班为困难群体提供快速帮扶。“当前,全市已建立村(社区)级互助社629个,基本覆盖全市,累计为近600人次提供了快速帮扶。”池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庆祥介绍。

  近年来,池州不断推动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老周(化名),过年还早,咋就回来了?”近期,池州市青阳县木镇镇新竹村信息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村民老周提前结束务工从外地返乡。“老喽,干不了重体力活了。”老周告诉信息员。

  鉴于老周失去经济来源且家中无其他劳动力的实际情况,村信息员立即将情况上报镇主动发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通过对接人社部门,很快为老周找到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月薪4000元。“活儿比以前轻多了,还在家门口,多亏你们操心跑腿!”老周高兴地说。

  李庆祥介绍,池州在全市683个村(社区)成立了困难群众信息采集组,主动收集上报遇困人员信息;在56个镇(街)成立主动发现工作小组,负责进一步处置。今年1月至9月,池州分网格进行全覆盖摸排9.2万余人,通过主动发现纳入低保、特困189人,实施临时救助221人。

  “除了线下全覆盖摸排,线上全天候预警也是实现‘政策找人’的重要手段。”池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刘秀红打开“池州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向记者演示,“平台汇聚了民政、公安、教育、人社等14个部门民生信息314万条,当平台监测到异常情况,如发现有群众大病自付费用较高、存在残疾人信息变更等,就会自动预警,并转交相关部门核实,以实现及时救助。”据介绍,当前该平台已动态监测、自动预警遇困群众信息近1.5万条。

  今年5月,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民政所发现辖区黄田村村民老黄(化名)存在大病自付费用较高的预警信息,于是第一时间上门核查,发现今年以来,老黄家人接连患病住院治疗,确有困难。“核查清楚后,我们立即为老黄申请办理了低保救助,不到半个月就办了下来,缓解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压力。”梅村镇民政所负责人告诉记者。

  “困难群众救助连着民心,只有我们用情用力,才能让更多有困难的人‘有人疼’,让更多呼声变成掌声。”李庆祥感慨。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04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