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万年上山·启源全球云展上线 展现浙江考古魅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万年上山·启源全球云展上线 展现浙江考古魅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1 02: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陆健)考古讲述文明,文明对话世界。“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万年上山·启源”全球云展于12月9日正式上线。“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系列展是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浙江考古的新发现、新成果讲述古代中华文明,并与全世界不同地区的古代文明交流对话、互鉴互赏。

  此次云展聚焦近二十多年浙江上山文化的研究成果,展现上山文化的考古发现、价值内涵和历史地位,以及上山文化对于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

  本次“万年上山·启源”云展,通过“序章”“晨曦抚稻花”“窑火淬彩陶”“日落听炊烟”“月光酿酒香”五个篇章,展示上山文化最重要、最显著的文化特征,阐释上山文化最深厚、最独特的价值内涵。展览通过日升月落的时间轴线,全面展现上山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村落生活,展现“远古中华第一村”的历史风貌。云展还邀请上山文化的考古专家团队和国内外学者,进行深入浅出的视频讲解,并通过多种新媒体技术,结合三维动画、互动游戏、图文资讯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上山文化的考古成果。

  在云展里,观众可以与上山先民“相遇”,走过晨曦照耀的稻田,播撒最早的人工栽培稻种;可以感受万年前的陶艺之美,制作精美陶器,品鉴世界上最早的红衣彩陶。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1日 09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