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青海省海东市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主题教育落脚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青海省海东市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主题教育落脚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光明日报记者 王雯静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 涵

  “这路灯安得好!”12月1日,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物资公司家属院,80岁的张克继看着小区新安装的4盏路灯,拿起手机连拍好几张照片,并给平安街道乐都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珍发去了消息,向她道谢。

  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平安物资公司家属院,设施陈旧,因缺少路灯造成夜间出行不便,是居民们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我们组织社区120名党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安装路灯就是具体措施之一。”张珍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察实情、听民声、解民忧,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按照“党员联四邻、四邻连一片、一片促全村”的工作思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探索出乡村治理新办法——由1名党员联系4名至6名农户,通过邻帮邻、亲帮亲将基层治理延伸到每家每户。

  “龙有金、龙有海因共用水龙头闹了矛盾,已调解”“赵元德门前环境卫生良好”……东山乡东山村村民、党员龙占山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有矛盾纠纷调解情况,也有收集到的社情民意。

  “我们村一个月要开两次党员大会,梳理讨论村民们对村里各项事务的意见建议。”东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良介绍,“四邻联动”工作法推行以来,由党员带头摸排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实现了“家家情况清、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的目标。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海东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走进互助县东沟乡口子村的粉条加工厂,一杆杆、一条条晾晒的手工土豆粉条,构成了一道别样的乡村风景线。打芡、和面、煮粉、冷却,工人们配合得十分默契。

  土豆是口子村最常见的农作物。“以前村民售卖一亩土豆只能收入2500元左右。如果将土豆加工成粉条出售,亩产值能达到4000多元。”口子村党支部书记曹珍泰说,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今年10月,村“两委”派代表赴甘肃定西买设备、学技术,把粉条加工生产的经验带回村里,帮助村民共同致富。

  小土豆,大产业。为了调动村民种植土豆的积极性,粉条加工厂还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进行收购,保障土豆种植有稳定收益。“这些粉条每年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未来我们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把口子村的粉条带向更广阔的市场,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曹珍泰看着晾晒的粉条,话语中满怀希望。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还有平安区小峡街道下红庄村。下红庄村是整体拆迁村,2015年,村民告别世代居住的平房,住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楼房。从村民到市民,村民心头难免有“不种地如何生活”的疑问。“我们调研时发现,在旅游旺季,西宁市、海东市的酒店‘一房难求’,回迁安置村距离机场、高铁站很近,发展民宿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下红庄村党支部书记殷恒吉说:“以前村民大部分外出打工,如今随着民宿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大家纷纷选择回到家乡办民宿。”

  在殷恒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下红庄村2023年重点建设的民宿项目——河湟客栈,客栈里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服务员韩玉花是小峡街道柳湾村村民,正忙着整理客房卫生。“一个月能有2800元的收入。离家近,走路都不到10分钟,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日子越过越红火。”面对记者,韩玉花说。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5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