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黑白键中谱旋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黑白键中谱旋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8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黑白键中谱旋律

讲述人:浙江德清县洛舍镇原湖州钢琴厂创始人 王惠林

  洛舍是一个被誉为“中国钢琴之乡”的农业小镇,但30多年前,当地人对钢琴还很陌生。1984年,我到上海出差,寻找合适的商机。上海朋友给我推荐了出口玩具钢琴项目,但由于需求量小、价值不高,我一琢磨不合适。后来朋友干脆鼓励我生产大钢琴。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决定去考察一下。一看不得了,上海街上排了好长的队伍来买钢琴,2000元一架,还需要票,抢都抢不到。办钢琴厂,肯定有市场,但是技术怎么办?我又去请上海朋友帮忙物色技术人才。后来,我从上海钢琴厂找到了4位专家,并高薪聘回洛舍,湖州钢琴厂应运而生。

  聚起了人才,引来了技术,湖州钢琴厂稳定下来,一项项工作走上正轨。1985年底,我们自主研发生产出“伯牙牌”钢琴,品质得到了上海音乐学院与南京音乐学院教授的肯定。第二年,“伯牙牌”钢琴实现量产,1987年年产量达到250架。

  20世纪90年代,湖州钢琴厂进行了改制。很多自主培养的技术人员出走,创办起一家家钢琴企业。

  慢慢地,产业链齐了,钢琴产业真正成为洛舍的一张金名片。88个琴键,8000多个零部件,全都能在洛舍找到并完成组装。钢琴相关企业达到100多家,年产钢琴占全国总产量的七分之一,洛舍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钢琴生产基地。可以说,洛舍钢琴的黄金发展期正好与改革开放的节奏同步。

  伴随市场的不断发展,钢琴品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近4年,洛舍钢琴抓住机会,再次迎来腾飞。

  2019年10月,产业园区内的乐韵钢琴与上海某老字号钢琴有限公司合作,不断推陈出新。甫一合作,乐韵钢琴立马着手研发设计,推出了3个系列,20多款钢琴新产品。老字号的名气加上浙江制造的质量,让新产品第一次试水就打出了品牌。这两年,也逐步打开了国际市场。

  30多年前,洛舍钢琴靠“挖角”上海钢琴起家;30多年后,上海钢琴携手洛舍钢琴焕发新风采。可见,“浙江制造”洛舍钢琴的品质已经得到市场的验证。基于此,上海乐器鉴定所(德清)鉴定站也在洛舍挂牌,还建起了钢琴众创园,集聚一批钢琴相关企业“抱团取暖”。可以说,洛舍钢琴的产业格局、产业化程度、核心竞争力已经跃升到了新高度。

  我退休十几年了,还是跟洛舍钢琴“藕断丝连”。我常常想,怎么让洛舍钢琴更上一层楼?正是洛舍钢琴人的坚守,把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耿建扩、陆健、苏雁、崔志坚、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尚国、廖莹、黄建)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