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深化国际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深化国际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9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张静、谷奇峰(分别系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视频致辞中强调:“我们要深化交流、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着眼信息时代人类的前途命运和共同福祉,鲜明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以创新为动力,以合作为基础,为促进网络空间的交流互鉴、协调合作、共同发展搭建了对话合作平台,积极推进网络空间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共治,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坚实基础。

  深入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合作,实现网络空间治理的规范化与标准化。继续深化网络空间领域合作,遵循反对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维护网络安全、坚持多边参与等原则,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及互联网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克服各国在文化、制度、技术、治理方式等方面的差异,从制定网络规范和原则到制定全球性网络公约,逐步推进国际合作。推进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网络空间治理,召开政府间或非政府间国际会议,就网络内容监管与治理、网络安全问题、建立网络信任等问题进行对话,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国际性公约、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加强项目合作,实现网络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通过建立公正合理的网络规则体系,确保各国平等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积极探索多边合作,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字鸿沟,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公平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

  深入推进网络设施共同体建设,共享数字技术红利。持续推动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加快推进互联网全覆盖,从解决“接入差异”着手,推动国家、区域、城镇、年龄等数字鸿沟的弥合,以网络化、数字化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促进全民共享数字红利。加强构建集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与地理信息技术于一体的全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国家间在产业合作领域的层次和水平,带动提升空间信息产业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增强卫星互联网在航运、工程建设、物流管理、生态环境监测、安全与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渗透,助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中国通过加强互联网技术合作共享,在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指导下,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求同存异,开展基础设施共建与援助项目,扶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其与世界互联互通,助力全球网络基础设施链条平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

  深入推进网络数字领域国际交流,提升全球数字互联互通水平。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加快数字普惠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各国应依托多边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数字经济标准国际协调和数字经济治理合作,创造数字经济一体化的国际合作环境,实现数字经济价值共享。各国应积极参与全球平台经济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电子跨境贸易环境,保障国际平等、通畅的技术交流合作;各国政府应摆正引导和服务的定位,鼓励科技企业的国际交流,从人才、金融、税收等政策入手,营造有利于本国科技企业与国外技术联合的环境,进一步改善网络空间的供应链等问题,在跨境数据流动方面完善规则,切实加强各国之间的数字经济合作。加大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模式创新,完善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积极落实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产业园区,支持物流仓储体系建设;基于不同区域、不同地区的不同利益诉求,精准对接并开展合作与传播,在外贸合作和技术援助方面增强互信互通力度。

  中国不仅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也是积极的建设者和践行者,在技术攻关、标准推动、产业推进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通过搭建网络空间共同治理平台推进开放与合作,促成更多有影响力的网络空间利益相关方参与,并达成协议、条约、项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正逐渐成为全球共识。未来,我们应继续以促进网络空间区域合作为着眼点,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完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强化各国网络空间治理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力度,在更广范围内,释放区域合作的力量和影响力,推动网络空间治理主体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为实现全球网络空间的和谐稳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9日 10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