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晒出幸福生活 留住乡愁印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晒出幸福生活 留住乡愁印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0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晒出幸福生活 留住乡愁印记

讲述人:江西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村民、婺源篁岭文旅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曹锦钟

  红薯、辣椒、黄豆、花生、玉米、柿子、枣子……放在又大又圆的竹匾里,五颜六色。在我们篁岭村,这样独特的晒秋景观是村里的特色民俗,早在2014年就成功入选“最美中国符号”。

晒出幸福生活 留住乡愁印记

江西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晒秋景象。黄宇尧摄/光明图片

  晒秋,原本是由于村庄平地极少,村民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的农俗现象。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这一习俗在全国不少地方已经淡化。可在我们篁岭,这种自然条件的局限性激发了旅游业的创造力,造就了一幅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

  2009年,政府开始对篁岭进行旅游开发,“新村换古村、新房换古宅”“腾笼换鸟”“产权置换”……经过六年改造,篁岭被打造成一个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景区。

  晒秋源于村民生活所需,是农业生产活动中的重要一环。为了充分体现晒秋的原真性,在复原的过程中,公司租赁了数千亩梯田,聘请当地村民进行农作生产,包括农产品的种收、洗晒、包装和售卖。

  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我们不断挖掘乡俗、乡景、乡味、乡宿的内涵,还原具有烟火气和人情味的乡村生活,吸引更多人在篁岭的乡宿、山野、田园中体验乡村慢生活,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乡愁印记。

  以前,村民参与不足制约了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通过原住民返迁和就业的方式,保障大多数村民的参与权,不仅解决了村庄的发展问题,让村民享受到旅游红利,还激活了村庄的活态文化,延续了古村的自然生命,守住了篁岭村民的乡土情怀。

  现在,我们在严格保护古村落环境的前提下,努力进行旅游转型升级,打造出四季旅游产品,实现了从单一观光型向业态更加丰富的复合型转变。

  大家来瞧瞧这些滚烫的数字,村民人均年收入从旅游开发前的3500元提升到56000元,户年均收入从1.5万元提升到18万元以上。接下来,我们会用更多创意礼敬传统文化,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最佳旅游乡村”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陆健、胡晓军、李玉兰、王洋、王冰雅、宋喜群、张哲浩、李洁、方莉、尚文超)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