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融合农文旅 绘出共富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融合农文旅 绘出共富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0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融合农文旅 绘出共富图

讲述人:浙江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 姜丽娟

  远山含黛、溪水潺潺,沿着浙江“最美公路”之一的淳杨线一路向西,穿过隧道看到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小楼,就到我们下姜村了。

  您瞧,年过七旬的姜祖海从山上散步归来,拿一把竹椅坐在家门口,望着清澈的凤林港溪。这几年,下姜村的人气持续升温,老姜家的“望溪农家乐”迎来八方游客。

融合农文旅 绘出共富图

浙江淳安县下姜村。新华社发

  前阵子,我们村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列入2023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消息传来后,村民们可开心啦。

  谁能想到,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村还是穷山沟。我清晰记得,那时候村民家家户户养猪,村里露天厕所、猪圈、羊圈遍布,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2003年,为了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我们开始建设沼气项目,同时建起了公共厕所、垃圾处理站,用上了自来水,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环境卫生得到根本好转。

  下姜村多林少地,土地质量差、粮产低,以前农民种的粮食经常不够吃。前些年,村里从村民手中转租土地,规模化种植葡萄、草莓、桃子等经济作物。不仅将农作物卖出了好价钱,还通过举办观赏、采摘、休闲等活动,把游客引进了村里。

  如今“下姜”牌农家酱、水果干、山茶油等系列农特产品,成为游客抢手的伴手礼;闲置农房被改造成精品民宿,成为都市人群休闲放松的好去处……依托优质生态资源,越来越多特色产品和活动进入市场,吸引了众多游客,村民也从乡村旅游中受益颇多。

  这两年,县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应扶持政策,通过平台搭建,积极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就业。目前,村内已培育烧烤、石头画坊、竹编坊、麻糍铺等文旅消费业态20余种,为美丽乡村注入了新活力。

  为了让更多乡村享受到下姜村的发展红利,我们以下姜村为核心,联合周边63个村社协同发展,通过党建联建推动区域内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逐步走出“先富带后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还结合各村特色和资源禀赋,推出打铁铺、篾匠铺、酒坊等传统文化项目,让旅游休闲业态更丰富。同时,与农户或承包商合作,大规模收购优质农副产品,贴上“大下姜”品牌标签,帮助打开销路的同时又打响了品牌知名度。

  如今,一幅共富新图正在“大下姜”徐徐展开。共享水厂、共享茶厂等“共富工坊”成为网红打卡点;大下姜文旅会客厅于今年9月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秘境综合体、程家乡村综合体项目、楼底田园综合体项目都已进场施工,新兴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昔日穷山沟,如今变身“聚宝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自身业态,带动周边协同发展,奔赴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陆健、胡晓军、李玉兰、王洋、王冰雅、宋喜群、张哲浩、李洁、方莉、尚文超)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