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造服务“连心桥”——重庆云阳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惠企利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造服务“连心桥”——重庆云阳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惠企利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0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年末岁尾,重庆市云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订单量大幅增加,人手不足的问题随之出现。于是,公司负责人通过“云上·企业·家”平台提交了用工诉求。获悉这一情况后,重庆市云阳县相关部门随即进行专题办理,从用工人员的年龄层次、学历结构等方面形成具体方案,通过乡镇宣传、线上招聘及现场招聘,向企业输送了50多名员工,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打造服务“连心桥”——重庆云阳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惠企利民

云阳县驻企服务员走进企业了解实际需求。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企业能够放心接订单、安心搞发展,得力于云阳县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惠民暖心优服行动的重要抓手,持续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全县营商环境综合水平不断提升,成功创建为“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阳县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带头学,47个营商环境指标成员单位建立和迭代更新学习模块,开展73场次集体研学,提出76项改革创新举措,各级各部门结合数字重庆建设重点任务、关键环节,梳理38525条业务事项,谋划“一件事”办理事项36件,归集数据1133类3514万条,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我们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口,把服务事项落实至最小颗粒字段,明确产生环节、审定环节、修改环节、应用环节以及规范标准、有权赋值部门,找到办事点、数据项,厘清数据源,以数据流来体现业务场景的办事逻辑,编纂服务的数据字典。”云阳县大数据局局长龙敏说。针对在主题教育中调研发现的数据收集不全面、问题分析不精准、跨部门业务时间成本高等问题,全县解构政务服务高频事项514件,编制8部数据字典,迭代升级云上营商数字化治理平台,不断提高调度的精准化和决策可视化。

  在运行过程中,时常会遇到问题重叠、职能交叉、多头牵扯的综合事项,这该怎么处理?云上营商(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泓焘告诉记者,除了不断创新推出各类“云上+”产品,平台还专门建立“首接首办”制度,负责跟踪诉求事项办理,督促后续责任单位完成事项办理,形成可视化呈现、即时化督办的工作闭环,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落实。

  如今,全县迭代升级的“云上·企业·家”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经营主体诉求自动分流、驻企服务主动作为,一键办理109家企业的188条诉求,精准推送惠企政策3.8万次,兑现惠企政策资金8亿余元。诉求一次办结率为93.2%,办理满意率达97.5%。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云阳县各部门为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难题。全县创新打造的“云上民声”平台,成为干部群众诉求表达的“主渠道”、民生实事办理的“连心桥”。

  “没想到我在网上的几句问题反映,能这么及时处理并整改,这个作风和效率要给你们点赞!”12月13日,云阳网友“江风清扬”给“云上民声”后台留言。

  原来,头一天晚上,网友“江风清扬”在“云上民声”上提出云阳长江大桥南桥头应重新设置红绿灯和斑马线。接到网友反映后,“云上民声”工作组随即将该反映转给云阳县交巡警大队。

  “长江大桥南桥头为云阳南北进出的唯一通道,平时车流量非常大,之前也设置过红绿灯,但造成了交通的拥堵,群众反映强烈,后续我们拆除了红绿灯,接下来我们将对斑马线进行修补,并增加执勤力度,加强对不礼让行人的车辆违法查处,保障行人安全。”很快,县交巡警大队对处置情况进行办结回复,并主动联系网友,感谢其对道路交通工作提出的建议。

  围绕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问题,云阳聚焦“城区、景区”关键部位,“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及时摸清行业底数,制定应急保障预案,发现并整改问题686个,有效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氛围。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云阳始终将惠民有感作为服务发展的工作导向,构建党建统领、数智赋能、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的现代“双网格化”治理体系,做到力量在网格聚合、民情在网格掌握、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开展。如今,全县线上线下累计收集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问题2824件、已办结2775件,着力推动小网格发挥大能效,加快提升群众满意度。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