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跑出助企“加速度”——天津新港海关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跑出助企“加速度”——天津新港海关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0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主题教育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董山峰

  日前,一批950箱共10.45吨的进口冷冻榴莲在天津新港海关办结通关手续后,发往北京农贸市场。随着更多东南亚热带水果经由天津港“上岸”,京津冀消费者的“果篮子”将更加丰富。

跑出助企“加速度”——天津新港海关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天津新港海关关员在码头指导企业开展“船边直提”作业。都业良摄/光明图片

  为助力进口榴莲优“鲜”通关,天津新港海关通过“一站式”服务,依托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在检疫通关环节优先安排查检人员、优先出证,帮助企业压缩通关时间,抓住黄金销售期。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口岸共进口干鲜瓜果及坚果17.7亿元,同比增长17.8%。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新港海关从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入手,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通过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担当服务、创新服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我们最关心的就是通关时间。一旦不能按时发运,鱼在集装箱中储存时间过长,存活率将受到严重影响,很可能导致客户拒收。”天津正跃水产储养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先生说。

  正跃水产是天津淡水鱼出口的龙头企业,也是滨海新区茶淀镇后沽村的支柱企业。主题教育中,新港海关党委班子成员、出口查验部门干部聚焦企业对通关时长的诉求开展调研,为企业解读有关国家进口活鱼标准和法规,指导企业完善自检自控质量管理体系,并实施优先查验和快速检测,保障企业申报的活鱼产品实现随报、随检、随放,提高企业出口效益。

  据新港海关主题教育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关在主题教育中精准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自觉行动。党委委员共开展调研66次,收集并解决问题12个;各部门领导班子着眼辖区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94次,解决问题78个。

  对此,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出口操作员张莹感触颇深:“在新港海关工作人员调研的时候,我们表达了希望尽快得到退税的愿望,工作组马上研究政策流程,推出务实服务举措。仅用半个月我们就完成了退税,极大缩短了企业资金的周转时间。”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天津新港海关坚持“政治站位有高度、政策响应有速度、惠企利民有温度、纾困解难有力度”,把海关改革与地方政府的需求、企业的期盼、群众的期待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回应企业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的自觉行动。

  新港海关还建立起“一揽子”通关服务机制,助力国产新能源汽车积极开拓国外市场。通过引导企业叠加“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通关便利措施,牵头建立“关、港、物、企”协调机制,助力企业提升车辆短途倒运、临时仓储等作业效率,依托信息化系统落实“线上预约+即到即检”。

  “当前国际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这给国产品牌海外发展提供了机遇。在天津新港海关的帮助下,国产新能源汽车可以更快更便捷‘坐船出海’,订单交付周期更短,能够有效抢抓国际市场发展机遇。”天津昌宇报关行有限公司经理王建红感慨。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燃料油供应业务需求量逐年增加,特别是跨关区供应业务需求日益增多。通过深入基层,新港海关了解到,天津中燃、中石化等企业存在临时增加的本港及外港保税燃料油供船,无法在工作时间办理海关入出保税仓库手续的难题。

  以调研开题,以实干作答。新港海关精准剖析问题根源,真切回应并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通过建立跨关区供油承运船舶备案、供船申请和出库核准等重点环节联系配合机制,实现保税燃料油出入库“线上核准线下核批”,解决企业在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保税燃料油出入库通关需求;加大政策帮扶,设立“一对一”企业服务专员,落实国家出口退税政策,打通国产燃料油出口供应国际航行船舶的通道,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充分调研企业承运船舶备案需求,支持企业新增保税油跨关区直供承运船舶,承运船舶共17艘,进一步提升保税油船供运载能力。截至今年11月底,该关已审核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3402票,货量176.2万吨。

  天津海关党委委员、新港海关关长、党委书记刘辉表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大调研、大走访为契机,针对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梳理和总结,在发挥现场一线监督管理作用的同时,通过接触末梢了解实情、收集建议,不断优化通关的手续和流程,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服务外贸进出口发展。”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