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寒夜中的“救援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寒夜中的“救援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1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万玛加

  地震,大约0时许发生!也就在2时41分,第一批身着橙色救援服的队伍已抵达了救援点——青海省民和县中川乡金田村。

  天是那样的黑!风是那样的烈!天气是那样的寒冷!12月19日,海东市消防救援支队和民和县消防救援大队跑出了最快速度。

  甘、青紧相连,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的6.2级地震,青海省海东市震感强烈,民和县官亭镇、中川乡多处房屋倒塌。

  “中川乡金田村14人失联!”“草滩村7人失联!”在村民们慌乱的语气中,民和县川垣北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孟昶和救援分队的指战员们感受到了灾情的严重!

  再看面前:倒塌的建筑一片狼藉。不知哪里来的淤泥,塞满了街道、房舍……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冷空气里,淤泥与残垣断壁搅在了一起。

  人的脚无法踩踏——会陷进淤泥;救援机械设备进不了现场——无法在泥泞松软的地面建立作业面。救援刻不容缓!孟昶额头沁出了汗珠。

  “快找木板!”一声号令,木板搭的“桥”,向知情人提供的被困人员位置一米一米地延伸……

  生命探测设备、搜救犬用上了,敲击、呼喊也用上了,能用得上的搜救方式都用上了……废墟中,大家终于听到了动静——倒地歪斜的房梁下,79岁老人被困在一个狭小空间内。

  “激动到手发抖!”指战员们手持工具,一边刨挖淤泥,一边清除障碍物。冰冷刺骨的淤泥和寒气,透过鞋袜和衣服,侵蚀着消防指战员的身体。海东支队双拥路特勤消防站站长助理刘晓鹏手掌被钉子划开了口子,仍“不下火线”……

  2个小时后,79岁老人终于被成功救出!

  这一刻,现场的村民个个泪流满面。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1日 01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