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西沟村:党建引领事业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西沟村:党建引领事业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1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走进乡村看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严冬时节,雪花纷飞。走进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西沟村,蜿蜒曲折的山路旁,“甘肃省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标识牌分外醒目。

  早晨9点钟,西沟村村委会副主任孙建国正在自家羊圈忙活。“昨天刚卖了三只羊,过几天还有几只要出栏。”他喜洋洋地说。

  几只小羊羔围着草料棚打转。“这是湖羊和萨福克羊的杂交后代,体质好、生病少,肯吃肯长,出栏快,能抢占市场优势。”孙建国介绍,“湖羊小腿有手指粗细,杂交羊羔的小腿有小臂粗细。”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西沟村:党建引领事业兴

西沟村村民收获羊只饲草。资料图片

  记者环顾羊棚发现,不同体型的羊被分栏圈养、精准投喂。在西沟村,羊只从断奶到出栏,有一套完整的标准化饲养流程。

  西沟村是山区村,村民历来有养羊的传统。然而,传统的养殖方式粗放、养殖规模小,不仅破坏环境,也见不到效益。

  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西沟村扩大羊只养殖规模、发展饲草种植。目前,全村养羊户351户,约占全村在家农户的85.6%;羊只存栏量3万余只,羊只饲养量7万只,户均养羊100只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西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47元,其中村民人均来自草羊产业的收入为1684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是环县草羊产业发展第一村。

  西沟村家家户户发“羊财”,不仅源于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方式,也得益于“户户入社、组组建社、九社联合、村社合一”的组织模式。

  西沟村建有7个养羊合作社、1个草产业专业合作社和1个全日粮饲料加工专业合作社。全村675户农户全部加入草产业专业合作社,351户养殖户加入7个养殖专业合作社。9个合作社全部加入由党支部领办的众鑫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党支部作决策、定规划,联合社建机制、搞服务,合作社联农户、建基地,种养户全入社、搞生产。”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小兵说,西沟村在联合社9个成员社中设立党小组,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融合,实现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羊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西沟村全村耕地面积1.58万亩,支离破碎地分布在40多个山头。“一块地三两亩,小型农机勉强可以作业,大型机械联合作业没法进行。”刘小兵说,必须整合土地、多块合一,建设高标准农田。

  农民土地承包权不变,以经营权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利益由村集体和群众共享,风险由村联合社承担。为此,村里组织群众大会、开党员大会,让党员在群众间做宣传工作。

  老党员刘伟主动带头支持:“整合后的农田能实现全机械化作业,解放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规模化种植,是有利长远的好事。”

  在党员引领带动下,群众纷纷响应。2022年,西沟村建成高标准农田1408亩,2023年在建高标准农田5400亩。

  2022年,西沟村在新改造的高标准农田里种植了冬小麦,2023年夏天迎来首次丰收。“我家16亩地,没出一个劳动力,分红4670斤小麦!”刘伟高兴地说。

  “西沟村能有今天的样貌,全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村民赵国礼说。

  西沟村由原来的刘阳洼村、孙家河村、西沟村合并而来。“各山都是王!”70多岁的赵国礼回忆,过去的西沟村人心不齐,影响村集体发展。

  如今的西沟村,齐心协力念“羊经”,一心一意兴“羊业”。

  “湖羊奶水多、产羔多,一胎少则2只,多则5只,适合作为基础母羊……”说起养羊,村民白金凤有说不完的话。

  “在我们村,大家见面三句话离不开养羊,人人都是行家里手!”白金凤笑言。

  近几年,乘着养羊扶持政策的东风,白金凤一家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如今养羊近300只,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

  “村委会经常组织我们外出培训,学习外地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我既长了见识,又增了本领。”白金凤家桌案上,摆放着一摞她参加农业技术培训获得的“优秀学员”证书。

  言语间,记者感受到她饱满的生活热情和强烈的发展信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西沟村把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发展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把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

  “要吸引优秀的人加入到村干部队伍中来。”刘小兵说。通过开会议评、群众推举等方式,西沟村挖掘优秀人才,先后有5名致富带头人、1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被选进村“两委”班子。

  2023年7月,白金凤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我跟你讲,跟着党走,没错的!”白金凤笑着说。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1日 05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