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拉美:在自主变革中求索发展道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拉美:在自主变革中求索发展道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6 06: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3全球形势盘点】

  作者:宋均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

  2023年,国际格局继续深刻调整,“全球南方”持续崛起。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较为集中的板块,是“全球南方”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政治生态加快演变,围绕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开展新的探索,左右博弈激烈进行。为应对共同挑战,拉美一体化重拾上升势头。在国际舞台,围绕重大国际事件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地区各国联动协作,发出响亮自主的“拉美声音”。中拉关系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发展互鉴深入开展,务实合作稳步推进。

中企承建的秘鲁瓦努科至瓦杨卡公路改扩建项目关键性控制工程瓦克塔瓦鲁隧道施工现场。新华社发

  自主意识持续提升

  历史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内政和外交深受美国影响,某种程度上来说对美依附性较强,自主性不足。近年来,随着世界多极化加速演进,美国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大不如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不断觉醒,自主意识持续提升。2023年这种趋势更为明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拉美国家奉行多元自主外交,疏美甚至反美的势头上升。当前拉美的“粉红浪潮”与本世纪头10年第一波“粉红浪潮”的激烈反美倾向有所不同,但相关国家仍然与美国保持距离,甚至在某些议题上明确反美。在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等重大事件上,拉美国家顶住美国压力采取不同于美国的立场。

  拉美多国与美国的利益冲突有所上升。不仅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三个激进左翼国家强烈反美,即使是右翼执政的多米尼加也因劳工问题和海地移民问题公开对美说“不”。美国的长期盟友哥伦比亚在双边贸易协定和禁毒政策等问题上公开与美唱反调。巴西总统卢拉多次表示要在中巴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并提议在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间创设共同货币,抵制美元霸权。墨西哥在移民和贸易问题上与美矛盾加剧。洪都拉斯冲破美国阻力选择与中国建交,并在建交后迅速安排总统访华。中美洲议会不顾美国压力取消台湾地区所谓“立法院”的“常驻观察员”地位,接纳中国全国人大成为议会常驻观察员。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坚决抵制美对其所谓“独裁倾向”和“民主倒退”的批评。今年还是美国推行“门罗主义”200周年,拉美多国领导人公开批判“门罗主义”。

  另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还积极加强同欧洲和亚太国家的合作,积极推行多元化外交,抵制美国的干涉和控制。随着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中国成为拉美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提出的各种倡议和理念也得到拉美国家的大力支持。今年,拉美国家冲破美国重重打压,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共有10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访华,充分展现其独立自主姿态。

  二是拉美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地区一体化出现新进展,弱化泛美体系而强化拉美体系建设。长期以来,以美洲国家组织为核心的泛美体系是美国干涉拉美事务的重要制度平台。近年来,拉美国家对泛美体系的批评和抵制倾向日益凸显。比如2022年9月,拉美多国为抵制美国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而拒绝参加第九届美洲峰会。今年以来,拉美一体化更出现上升势头。卢拉政府上台后,巴西重返拉共体,拉美整体合作重回正常轨道。南美洲国家联盟被重新激活,并于6月召开了新一届峰会。南方共同市场近期举行会议,吸纳玻利维亚成为正式成员。为应对共同挑战,墨西哥分别于4月和10月就通胀和移民问题召集地区国家开会。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多次表示“美洲国家组织应该解散”,阿根廷前总统费尔南德斯也建议重组该组织。

  12月7日,南方共同市场第63次首脑会议上宣布,玻利维亚成为南共市正式成员国。图为巴西总统卢拉(右)与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握手。新华社发

  政治变革加快演进

  从变革的角度来看,拉美今年以来的政治变局加快演进,政治极化和政党碎片化凸显,左右博弈激烈。目前来看,主要国家是左翼执政,但右翼势力仍然强大,在国会或地方政府中占据优势,对政府执政形成掣肘。不少国家政府面对政治乱局和经济低迷难以拿出有效的应对方案,引发民众强烈不满,纷纷在选举中以“愤怒票”的方式惩罚执政者。民众求新求变心切,客观上助长了反建制力量的崛起。在今年的几场大选中,只有巴拉圭的执政党实现了连续执政,厄瓜多尔、危地马拉、阿根廷大选中获胜的均为在野党。

  虽然左翼和右翼之争仍然是分析拉美政治的有效视角,但在很多情况下,左翼和右翼的传统界限越来越模糊,出现了左右相互转化相互融合的趋势。除左右博弈外,府院之争、央地之争也成为突出现象。如秘鲁国会去年多次弹劾时任总统卡斯蒂略并使其下台,与现任总统博鲁阿尔特的关系也很紧张。厄瓜多尔前总统拉索在5月宣布启动“交叉死亡”法令解散国会,提前进行大选。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省长期与中央政府关系不睦,去年底该省省长卡马乔被逮捕,在今年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此类乱局与每个国家的具体政治生态密切相关,各自呈现出不同面貌,但仍可看出某种共性。拉美各国正处于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的转型期,此类乱局反映了转型的艰难和困境。

  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代议制民主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成为拉美国家的主流选择,选举和政权轮替虽能有序进行,但民主质量不高和治理效能低下的弊端也暴露无遗。不管是传统的左翼执政模式还是信奉新自由主义的右翼执政模式,都难以解决目前的各种现实危机,这客观上要求拉美国家重新思考行政和立法、政府和社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执政后致力于加强总统的行政权力,提高政府的治理效能,虽然被美国批评为“民主倒退”,但在治理腐败和打击黑帮方面成绩显著,支持率居高不下。“布克尔模式”可以看作是拉美国家在民主框架内重塑行政和立法权力的典型。在经济领域,墨西哥和智利加大锂资源的国有化程度,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加强了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这些可以看作拉美国家重新定义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案例。

  除了在国内议程寻求变革外,拉美国家还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卢拉上台后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积极推动金砖扩员,并多次提出废除美元霸权。面对阿根廷的债务问题,拉美多国支持阿根廷进行债务重组,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导的援助模式。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脆弱经济体提出,应以“脆弱指数”取代目前的人均收入作为开展国际援助的标准。在气候变化领域,卢拉明确批评发达国家没有尽到责任,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也希望改革现有机制获得更多补偿资金。

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城市风貌。新华社发

  与中国互鉴共进

  2023年是中拉关系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亮点频现的一年。“全球南方”崛起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与“拉美式现代化”交流互鉴,中拉关系再上新台阶。

  一是元首外交领航定向,双边关系提质升级。2023年,中拉高层交往引人瞩目。巴西、洪都拉斯、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巴多斯、苏里南、古巴、乌拉圭共10国领导人相继访华,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旧金山会见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和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频繁的元首外交为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今年以来,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继续扩大。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并在建交不到三个月内安排总统访华。中国和委内瑞拉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和哥伦比亚、尼加拉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乌拉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古巴在构建中古命运共同体旗帜下深化合作。

  二是现代化互鉴深入开展,治国理政交流成为新增长点。自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式现代化在全球成为热词。为推动中拉现代化交流互鉴,双方治国理政交流日趋热络,如今年3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召开,拉美多国政党积极参加;4月,第五届中古两党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7月,第三届中拉减贫与发展论坛召开。

  三是经贸关系高位运行,自贸协定合作稳步推进。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1月至10月,中拉贸易额达2.83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6%。在投资方面,中国企业积极对拉投资,特别是在新能源和数字经济领域。为促进贸易发展,中拉积极推动自贸协定合作进程。5月11日,中国与厄瓜多尔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5月30日至6月2日,中国-秘鲁自贸协定升级第五轮谈判在北京举行。7月4日,中国同洪都拉斯自贸协定谈判启动。8月31日,中国与尼加拉瓜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尼加拉瓜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5个自贸伙伴。此外,中国与萨尔瓦多去年启动了自贸协定谈判,和乌拉圭的自贸谈判也在进行之中。

  四是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发展合作提质增效。继今年洪都拉斯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已有22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古巴、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等国还与中国签署了具体的合作规划。拉美国家积极参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利总统连续三次参加该论坛。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援助项目与市场合作项目同步推进,标志性大项目和“小而美”项目交相辉映,给拉美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仅从基础设施建设来说,截至今年9月,中国在拉美地区累计实施200余项基建项目,承建了几千公里的道路、铁路、轻轨,100多个学校、医院、体育场馆,近百个桥梁、隧道,数十个机场、港口,30多个电站电厂等电力设施,为当地提供近百万个就业岗位。

  五是国际合作深入开展,“南方声音”更加响亮。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处理国际热点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面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中国和巴西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紧密协调,支持阿根廷等国加入金砖大家庭。拉美国家积极支持“三大全球倡议”,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热点问题上,双方也积极磋商,达成广泛共识。在气候变化、减债缓债等问题上中国积极支持拉美国家立场,支持巴西申办202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十次缔约方大会,支持拉美脆弱经济体成立“气候补偿基金”等诉求,推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

  拉美的自主变革和中拉关系的互鉴共进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正是因为拉美自主意识的提升和变革意识的驱动,拉美国家才更多地关注中国,希望分享中国机遇,借鉴中国经验,更好地推进其内政和外交议程。反过来看,中拉关系的互鉴共进也将进一步促进拉美的自主与变革。在百年变局深入演进的背景下,中国和拉美国家作为“全球南方”的成员,共同利益只会更多,共同立场只会更近,共同使命只会更大。2024年,巴西将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秘鲁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拉论坛也将迎来成立十周年,拉美将会吸引更多来自全球的目光。相信在“拉美时刻”频现的明年,中拉关系将再上新台阶。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6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