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埃及:历经困境现新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埃及:历经困境现新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1 0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回顾与展望】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陈天喆

  2023年,埃及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增长前景并不乐观。面对动荡不安的周边局势,埃及在确保国内安定的同时,努力寻求外交突破,积极发挥斡旋作用。埃及总统塞西在大选中获胜,赢得第三个任期,埃及民众期盼其能为国家带来更多积极变化。

  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埃及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存在结构性沉痼。塞西执政后尝试推行经济改革,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能源经济拉动增长,经济颓势一度扭转。但2022年以来,在俄乌冲突和美国加息的冲击下,埃及经济加速恶化,并且在困境中越陷越深。外界普遍认为,2023年埃及经济数据将低于预期,增长前景堪忧。

埃及:历经困境现新机

  由中企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历经5年多的建设已初具规模,是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图为2023年11月22日在埃及开罗以东拍摄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的标志塔(中)。新华社发

  埃及经济之困,表现在多个方面。一是美元短缺。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俄乌冲突后埃及资本大幅外流,总计约250亿美元“热钱”逃离埃及市场。受此影响,当地美元流动性和外汇储备捉襟见肘,埃镑持续大幅贬值,非法换汇屡禁不止。二是债务高企。彭博经济研究所评估称,埃及外债总额超过16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97%,已成为全球债务违约风险最高的国家之一。未来4年,将有约1000亿美元债务陆续到期,不少举债上马的大型项目存在烂尾风险。三是通胀难抑。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埃及国内通胀率已连续数月在40%左右徘徊,并在9月份达到了创纪录的40.3%,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随着物价攀升,底层民众积怨重重,中产阶级面临返贫危机,社会风险正在升高。

  周边地区动荡不断

  2023年,埃及周边局势动荡加剧,外部险象环生,埃及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压力巨大。在西边,利比亚依旧处于分裂局面;在南边,苏丹爆发的武装冲突已延宕数月,难民不断向埃及涌入;在北边,巴以冲突激化烈化,加沙地带炮火不断,西奈安全形势更加脆弱。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以及其他地区反以武装交火不断,埃及频繁遭受池鱼之殃,多次发生导弹或武装无人机误入埃及领土造成伤亡的情况。尽管埃及明确表示不会接收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难民,但加沙民众的悲惨遭遇时刻牵动着埃及的神经,加沙地带愈演愈烈的危机也让埃及不得不面对更加复杂的外交局面。

  巴以冲突风险还在不断外溢。胡塞武装为“支持巴勒斯坦”在红海连续袭击“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导致红海-苏伊士运河航运安全受到重大影响,令埃及忧心忡忡。美国以护航之名发起“红海行动”,组建“国际舰队”下场搅局,红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红海及其周边海域局势继续恶化,国际海运持续受到干扰,国际供应链将难以避免地遭受严重冲击。

  塞西再连任 负振兴使命

  埃及总统塞西以89.6%的得票率在12月中旬赢得总统选举。塞西现年69岁,2014年首次当选埃及总统,2018年以高得票率赢得连任。有分析认为,埃及民众连续三次对塞西投下“信任票”,表明其执政基础坚实。

  塞西执政以来,埃及的确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一方面,全国新修拓建了大量公路和立交桥,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民众出行更加便捷。全力打造的新行政首都不仅推动埃及现代化水平迈向新高,还有效拉动外国投资,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埃及在打击境内非法武装团体、发挥地区冲突调解作用方面获得成功,特别是在斡旋此轮巴以冲突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与此同时,埃及在外交上坚持积极进取,与域外主要国家都能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主动参与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新兴多边合作机制,战略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拓展。

  虽然埃及当前面临较大的发展困境,但埃及舆论普遍看好塞西,并对其下一任期寄予厚望。在埃及人看来,塞西是埃及发展所需要的政治强人,同时他的军人背景也增添了民众对其确保国家安全稳定的信心。分析人士指出,塞西在重大问题决策上成熟稳健,在国家发展规划上思路清晰又真抓敢干,未来也能够平稳应对各种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挑战。

  (光明日报开罗12月31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1日 04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