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暖心故事⑯】解“结”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暖心故事⑯】解“结”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暖心故事⑯】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艳友

  李怀关的羊肉汤店,就开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古店乡的“骑路集”。

  “骑路集”,顾名思义,就是利用马路做集市。2009年,随着312省道穿境而过,这里渐渐变得热闹起来,商铺林立、摊贩云集,满满的烟火气。

  不过,集,越来越红火,吵架拌嘴的也越来越多。

  “这是公家的路,又不是你家的,凭啥不让俺停车?”

  “你看清楚,这是俺家店面门口!你停在这儿,俺还做不做生意?不推走,小心我给你砸掉!”

  …………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当街就能干起来!”李怀关一边麻利地在砧板上切肉,一边向记者讲过去经常看到的烦心事。

  问起原因,李怀关指了指店门外:“还不都是因为车没头(地方)停?!路就这么长、这么宽,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拉着东西来摆摊。早年是人力板车、三轮车还好些,这些年换成了农用车、小货车……赶上大集、庙会,连站脚的地儿都没有!游客开车过来?想都甭想……”

  “都是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谁愿意为抢个停车的地方吵得这么凶?但实在是没办法!土特产大多有季节性,窝在手里咋整……”李怀关话说得直白。

  这个“结”,当地党委政府早就关注到了。“停车难这个事,乡里讨论了好几次,一直思谋着建个停车场!这不,我们从政府和社会各界筹了42万元专款。但停车场建在哪儿?勘察了几个地方,都不是很满意……”古店乡党委书记岳文广说,“主题教育以来,我们特别成立了工作专班——必须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最后,大家看中了乡政府旁边的那块地!面积够大,离集不远,走过去也不费劲……”

  乱哄哄的大集停车场建在乡政府旁边?乡民们将信将疑。

  疑虑很快消散。从2023年10月开始,选中地块一天一个变化——机械进场平整土地、铺上水泥防滑路面、划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区、立起一排排漂亮的路灯杆……2023年11月底,停车场落成,足有2000多平方米,全部免费停车!

  “这只是第一期,二期还在规划中。全部建成后有五六千平方米。赶集群众再不用为停车闹心喽!”岳文广说。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4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