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评析】用文艺作品为奋斗者鼓掌喝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评析】用文艺作品为奋斗者鼓掌喝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9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张 璋(媒体评论员)

  在刚刚过去的跨年夜,全国各地多场跨年晚会丰富多彩、特色各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四川卫视跨年演唱会接连唱响,让人目不暇接。其中,《启航202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斩获全网热搜超220个,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27.7亿,成为最受瞩目的跨年晚会。令人动容的是,晚会让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成为主角,从百姓耳熟能详的生活场景切入,为实干奋斗鼓掌,为烟火人间喝彩,展现出温暖人心的力量,体现出文艺作品的人民情怀。

  作为一台面向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文艺演出,晚会担负着用舞台艺术呈现大众时代风貌的功能。过去一年,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引起的全民健身效应,彰显了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国家形象。在总台跨年晚会中,充满国际化、时代感的体育元素被引入文艺节目中,由国内外篮球运动员、篮球爱好者共同演绎的歌曲《闪耀吧,跳跃吧》激荡着运动的魅力;创意节目《无限延伸》将音乐与花样体操完美交融,展示了不屈的体育精神。晚会第三次落户浙江台州,深入推进与地方文化结合,大陈岛开拓者们的故事,年轻人聚集的耀达路,当地人熟悉的汇集特色非遗、传统艺术、传统手工艺和传统小吃的葭沚老街,都通过歌曲、情景剧等形式串联进节目。晚会创新性地做了诸多尝试,通过共同的记忆连结大众情感,进而在共情中体会新时代生活,获得新时代的感知。

  凸显人民情怀,需要文艺作品用平凡人的视角讲故事,体现个体的温情和普通人的努力。戏曲节目《登台》,以情景剧形式,展现了台州乱弹演员台下十年功的艰苦,但最后一刻才揭示,这些叙事视角全部来自龙套演员。作品讲述着每个平凡人的努力都不普通,舞台的绚丽不只属于主角,更属于每一个参与者。晩会还邀请了大陈岛垦荒团队、驾校教练、高铁驾驶员、个体商户、工商干部、西北工业大学的师生等,让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回顾挥洒的汗水,展望新年的期盼。也让观众切身感受到,过去一年,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正是每一份看似微不足道的贡献,汇聚成中华民族奔涌向前的不竭动力。

  各行各业的奋斗者,都在跨年夜展现出属于自己的奋斗之美。音乐作品《美美》,集结了中国传统乐器、服饰、歌曲与戏曲文化,通过演员、舞蹈家、京剧名家、古筝演奏家的跨界合作,生动诠释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之意;创意节目《心花路放》将视线投向各个年龄层,他们有着不同的爱好,或在城市漫步,或在引吭高歌,自在而热烈,传达着一份对生活积极开放的态度。

  2023年,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在晚会中,这些令人振奋的重大成果,没有从宏阔的角度被讲述,反而以首艘大型邮轮总设计师同台州市小学生及老师的现场交流展开,通过对话,总设计师激励孩子们涵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素养,叙事角度令观众耳目一新。这样的创意,将观众的情感与国家的发展相连通,将每个家庭的发展和祖国的日新月异相连接,节目形式具有新意和温度,科技创新为人们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传递给荧屏前的千家万户。

  无论节目编排还是形式创新,总台跨年晚会都呈现出大气、亲民、和谐、暖心又不流俗的气质和品格。正是这种心流潺潺、正大可亲的叙述方式,召唤出流动不息的生命精神与发展渴望。在新年第一缕曙光中,让新的生活在热爱、温暖与力量中再次扬帆启航,这或许是跨年传播最重要的文化功能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9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