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新材料产业注入强劲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新材料产业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6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为新材料产业注入强劲动能

讲述人:理工清科(重庆)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 丁佰锁

  2023年国庆期间,我接到国庆假期值班负责测试工作的同事打来的电话:“丁院长,经过反复对比测试,我们最新的一组MOF(金属有机骨架材料)除碱性气体吸附剂材料,质量吸附比超过2%,这次是百公斤级量产工艺制备出来的,性能在国际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电话那头,同事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打破国外企业垄断,两年前开始,用MOF材料解决半导体行业过滤难题,成为我们团队的重点研发项目之一。

  MOF是一种晶态纳米多孔功能材料,也是全世界前沿材料的研究热点,在生物制药、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都有广泛应用。

  在10多年前,北京理工大学就开始推动对MOF材料的研究与应用。3年前,北京理工大学发起成立了理工清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推动MOF材料产业化与市场化发展。

  公司成立后,经过多方考察,2021年年底,我们将公司的研发总部迁至重庆市涪陵区。进入涪陵区以来,得益于这个区域完整的供应链优势、丰富的终端应用场景、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如今,我们的研发团队快速扩充至近百人规模,率先实现了多款MOF材料年产百吨级的工艺技术突破。

  在涪陵区这两年来,我们在多个研发方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MOF材料量产工艺的突破,让材料成本降低了90%以上,为多个行业大规模应用夯实了基础。从地铁里的有害微生物防护装置,到水下舰艇内的生命保障系统,从医院ICU病房内的无害化消杀设备,到高盐废水处理用的MOFrone(高精度晶态多孔聚合物复合膜)装置,如今,我们在各个地方都能看到MOF材料的身影。

  近一段时间,我们研发的临床用过滤材料已经启动了两款产品3类医疗器械申报工作。

  我们还积极协同产业伙伴,共同探索MOF材料在传统材料中的新应用,在纤维复合材料与尼龙66材料的阻燃增强、抗菌增强、耐磨增强等多个方向,均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华峰化工、卡涞科技等众多行业企业,都成为我们的深度合作伙伴。

  展望未来,我们的目标远大,任务也非常艰巨。我们将继续解决半导体行业过滤难题,全面推广新型MOFrone材料在制药与生命科学领域大规模应用。我们信心百倍,有决心和干劲在重庆这片沃土上,谱写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全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李宏、黄汉鑫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6日 05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