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工智能驱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变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工智能驱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变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8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4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1月12日落幕。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企业参加这一年度科技盛会。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应用是今年展会最大热点。

人工智能驱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变革

  1月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参观者在中国企业京东方的展区体验产品。新华社发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之一,CES被视为国际消费电子领域的“风向标”。人工智能在展会上占据“C位”,让人领略到消费电子产业的新风向。芯片、个人电脑、机器人、智能汽车、智慧家居、数字医疗、游戏……展会上,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全面开花,成为消费电子形态革新的“助燃剂”。

  科技巨头纷纷在人工智能芯片、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领域“秀肌肉”。通过摄像头和人工智能技术为视力障碍人士指路的“导航眼镜”;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烹饪烤肉的“智慧烤架”;将行走速度提升3倍的“月球漫步鞋”……人工智能赋能的创新产品遍布展厅。

  联想集团携40多款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新设备与解决方案亮相,其中,10余款人工智能个人电脑成为一大亮点。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正对个人电脑产业产生很大影响,电脑将成为更强的生产力工具。

  他表示,人工智能个人电脑具备几大核心特质:能够运行经过压缩和性能优化的个人大模型,具备更强算力和更大的存储,能够实现更顺畅的自然语言交互,以及更可靠的安全和隐私保护。

  过去一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模型的飞跃式发展,引发全球关注。在消费电子产业中,人工智能大模型正在消费电子产品的边缘、端侧推动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

  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革新了消费电子终端人机交互的体验,加速各类终端电子化、智能化进程,将对消费电子产业链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人工智能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带来的“并非是渐进式提升”,而是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而智能手机将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未来一两年,更多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会在汽车座舱、智能驾驶、个人电脑等终端落地,使人机交互更加便捷、人性化,只需文字或语音输入,就能帮助用户快速完成任务,满足多样需求。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体验。

  CES展会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公布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从国际市场输入美国的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中,将有超过2.3亿台会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正被越来越多地部署在移动安全系统、健身追踪程序以及提升屏幕显示质量等方面。

  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的产品创新,将为消费电子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为汽车、个人电脑、智慧家居等各行业打开更多细分产业空间,普及到智能出行、智慧城市、智能穿戴等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商业智能高级总监理查德·科瓦尔斯基表示,预计2024年人工智能发展将迈向新的阶段,帮助科技企业实现新的增长,提高个人及企业效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据新华社)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8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