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我和戏迷有个约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我和戏迷有个约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9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年,我想这么干②】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二零二四甲辰年,定要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新鲜……”网络直播间里,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正以改编后的黄梅戏《女驸马》经典唱段,为观众献上新年祝福。

  “嗓音真是甜美”“唱腔饱满有力,一听就是‘国家队’水平!”……网友留言互动好不热闹。

  “因为平时演出多,我的直播时间不固定。但是我特别喜欢这种方式!”说起近年来火爆的短视频及直播,年过花甲的吴琼热情不输年轻人,并颇有心得:“我也直播了三四年,算是‘老’主播了!通过新媒体的形式推广传统艺术,我觉得这很重要。”

  “新的一年,我想更多借力网络,让更多人走近黄梅戏,成为黄梅戏戏迷。”吴琼告诉记者。

  此前,有位年轻女歌手改编演绎黄梅戏《女驸马》的唱段,被大家质疑批评。吴琼知道后,主动与这位歌手连麦直播,不仅鼓励年轻人对传统艺术的创新尝试,还悉心指导她的唱腔。“一门艺术要传承下去,观众是基础。需要用创新的形式,让更多人爱上黄梅戏。”

  通过直播,吴琼有了不少“网上戏迷”。网友给她留言,为她点赞。许多戏迷表达愿望,希望能再次听到她演唱当年的成名之作《孟姜女》。

  “自1986年《孟姜女》舞台首演,至今已过去近40年。网友们的愿望,我收到了,也列入了我新年最重要的演出计划。”吴琼表示,“就算是我和网友戏迷的约定吧,今年,我会再次排演黄梅戏《孟姜女》,而且,力争拿出一个富有新意且令观众满意的作品。”

  “对于传统艺术,对于黄梅戏,我始终怀有一颗敬畏之心。通过网络,我惊喜地发现黄梅戏戏迷如此之多。这促使我要再加把劲儿,演一出高水平的戏,让这出传统之戏和我的人生之戏都更精彩,更加韵味悠长。”吴琼满怀激情地倾诉着她的新年愿望。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9日 01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