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 冰雪童话世界的多元之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 冰雪童话世界的多元之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8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许天舒

  1月20日,被冰雪覆盖的吉林宛如仙境。在长春冰雪新天地,融合国潮风和科技感的雪雕满目皆是,绚丽的灯光穿过剔透的冰雕将夜色点亮,一场冰雪音乐会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顶点。游客们载歌载舞,欢快的歌声回荡在这片冰雪世界。“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冰雕雪雕,还玩了500多米长的冰雪大滑梯,明年一定再来长春!”一位来自广州的游客正挑选刚拍的照片编发“朋友圈”。

吉林 冰雪童话世界的多元之旅

吉林雾凇如诗如画。邹毅摄/光明图片

吉林 冰雪童话世界的多元之旅

游客体验吉林省白山市碧泉河四季恒温矿泉漂流。资料图片

  冰雪是大自然给予吉林省的馈赠。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每到冬季,绵延的山岭、纵横的水系、苍莽的林海与皑皑白雪相携入画、相映成景。2023—2024雪季,吉林更以“冰雪+”为支点,通过精彩纷呈的文旅项目为游客奉上“热雪燃冬”的多元之旅。

  2023年12月28日,查干湖第22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如期而至,“祭湖·醒网”、冰帆赛等活动为冰冻的查干湖带来勃勃生机。“查干湖腾鱼雪洞奇缘”冰雪乐园更成为热门打卡地,室内“冰雪+非遗”“冰雪+民俗”“冰雪+国潮”等产品琳琅满目;室外的冰鱼部落广场、雪洞冰钓奇缘则让游客充分体验原始渔猎文化的魅力。据不完全统计,仅旅游节开幕式当天,查干湖所在的松原市迎来游客46.25万人次,同比增长156%。

  从西冰到东雪,吉林的每块冰雪版图都不逊色。走进吉林市,不冻寒江——松花江上雾气升腾,两岸杨柳玉树琼枝,山川大地银装素裹。作为我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吉林雾凇因持续时间长、厚度大、出现频率高等特点而远近闻名。“第29届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将持续到3月,围绕赏凇观雪、温泉康养、吉林过大年等主题推出170多项活动,不断掀起冰雪旅游热潮。”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冰雪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博说。

  “今年的吉林市更美!”每年雪季都来吉林滑雪的河南游客赵亮说。赵亮所在的吉林市松江中路上,十二生肖主题雪雕憨态可掬,每个雪雕都高达4米。元旦以来,吉林市江北公园等12处点位被装点上近40座雪雕,不仅提升了城市景观,也传递着当地的热情。

  吉林省的冰雪童话世界有江河,也有山川。“长白山脉是世界三大以粉雪为特色优势的滑雪胜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之一。全国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有43条雪道;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长白山华美胜地度假区有极富东北民俗的客栈,有知名的地中海温泉,还有超大规模的娱雪乐园、雪景热气球、动力滑翔伞等,让游客饱览林海雪原、体验关东年俗。”日前,白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由志强发出热情邀约。

  如邀约所言,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就是藏在长白山原始森林里的童话世界。公园里,碧泉河由四季恒温矿泉群汇聚而成,水温常年在6至8摄氏度。一队穿着救生衣的游客坐着皮筏艇顺流而下,两岸古树参天,冰凌花晶莹剔透。“冬季也能漂流!”“太刺激了!太美了!”河上不时传出赞叹声。

  聚焦“冰雪”热点,白山市拓展“+矿泉漂流”“+温泉康养”“+影视取景地体验”等“流量”,让长白山旅游不断升温。

  在长春冰雪新天地的一处“暖房”里,一对南方来的夫妻正在喝热饮、吃小吃。“我们打算暖和暖和,就去体验全长1260米的‘空中千米雪漂流’。”这对夫妻说。长春冰雪新天地讲解员赵航介绍,长春冰雪新天地打造了18处“暖房”,供游客用餐、取暖、休息和进行室内娱乐。

  冰雪旅游火热之际,吉林省各部门各地同步发力,将服务好游客放在冰雪经济发展的前端,为来宾备下“见面礼”:长春机场升级“冰雪吉缘”服务,推出“冰雪寄”滑雪板寄存优惠活动;吉林省各火车站候车室积极配备热水器等用水加热设施、增加免费充电柱,长春站依据客流情况随时加开部分旅客列车,首列以“松原查干湖号”命名的旅游专列开行;吉林市推出免费公交直通车,可直达冰雪景区;吉林省还面向省内外游客发放冰雪消费券,设立冰雪交通补贴……元旦假期,吉林省滑雪、度假、雾凇、冬捕、冰雕等特色冰雪旅游元素带动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全省接待国内游客604.33万人次,同比增长406.69%。吉林正借着冰雪名片,释放高质量发展“热动能”,多角度讲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精彩故事。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8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