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城”新地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城”新地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8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摄影打卡地】

  重庆,城中有山,山中有城,被誉为“山城”。在这座美丽而时尚的城市之下,还有一个庞大的“地下世界”——1600多个防空洞。

“山城”新地标

  在由防空洞改造的城市书屋里,许多市民在此看书休闲。

  战争年代,防空洞是“山城”人民的避风湾。时过境迁,隐藏在山体中的防空洞并未随时间消逝,反而融入了城市的血脉,成为重庆人不可分割的情感记忆和历史符号。

“山城”新地标

  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洞见山城”防空洞。

  如今,卸下历史重担的防空洞演绎出新的可能:无论是嵌入山体的加油站,还是24小时营业的老火锅,抑或是珍藏记忆的城市书屋……时间为防空洞加入新的注脚,其所衍生出的新场景更成为城市更新的一个样本,在实现历史记忆延续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防工程“别有洞天”。

“山城”新地标

  防空洞洞壁上绘制的荧光主题壁画美轮美奂。

  正是借助城市更新的契机,“重生”的防空洞凭借丰富的业态一跃成为新的热门地标和休闲打卡地。在重庆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洞穴经济”日渐成为重庆文旅发展新亮点和极具辨识度的消费新地标。

  (赵丹丹/撰文 刘 嵩/摄影)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8日 11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