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运进行时】长江上的“机器人班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运进行时】长江上的“机器人班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王洋 李玉兰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翔 周心融

  0时20分,气温零下2摄氏度。

  “哒哒哒……”一艘半米长的小船划过水面,朝着安九高铁鳊鱼洲长江大桥驶去。船上无人,“船长”程亚卓正站在桥上隔空指挥。

  鳊鱼洲长江大桥位于江西、湖北交界处,是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九江桥工段检查工区工长程亚卓率领团队,在凌晨没有列车通行的时间,利用无人船、桥梁拉索检测机器、激光除锈仪等设备,对大桥进行检修,被大伙称为“机器人班组”。

  “测绘数据事关铁路安全,要分毫不差,机器人帮了大忙!”程亚卓扬了扬手中的无人船遥控器,“过去,测绘工作要人工潜入水中,易受过往船舶、天气等因素干扰。现在,有了无人船,两小时完成工作,还能大幅提升测量精度。”

  没多久,无人船驶回岸边,河床纵断面图同步绘制完成。程亚卓又放出水下机器人,进行桥墩状态探测。

  不远处,形似蜘蛛侠的桥梁拉索检测机器在大桥斜拉索上快速爬升,班长刘泽聚精会神盯着身边的电脑屏。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数据线平静无波,钢索无损伤情况。10分钟后,刘泽长出一口气,绷紧的肢体松快下来,“这条钢索通过检测,再检修下一条”。

  鳊鱼洲长江大桥有两个主塔,牵挂着368根斜拉索,承受了近8万吨的斜拉索力,每一根斜拉索状态都关乎安全。“以前,我们乘坐吊篮,整个人悬在江面上空,一根一根地看拉索情况,花一个月时间检修。江面风大,风一吹,眼睛都难睁开。现在用机器人,6天就能完成工作!”刘泽高兴得直搓手。

  检修还在继续,桥面中间正进行激光除锈作业。只见团队成员方洋洋轻触仪器屏幕,除锈仪在规定区域开始作业,伴随着“嗞嗞”声,钢梁变得光亮如新。“之前人工除锈要不停挥动锈铲,没一会儿,手酸到抬不起来,若遇到粉化部位,更要使上十八般武艺,而现在,只要轻轻一按”。

  凌晨4时,程亚卓团队和他们的“机器人班组”结束作业。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3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