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运进行时】高铁站里的非遗集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运进行时】高铁站里的非遗集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翔

  “先为头发系上红绳,盘在脑后,插上一支骨髻,再挑选花苞或花蕾串成花环……”在福建泉州南高铁站,非遗传承人黄晨身穿布纽扣的斜襟大裾衫,娴熟地展示着蟳埔女簪花围的编织方法。短短几分钟,便为旅客装扮了一个春意盎然的“小花园”发型。

  春运到来,福厦高铁泉州南站张灯结彩,人流如织。蟳埔女簪花围、珠绣、彩扎、木雕、梨园戏、木偶戏等传统非遗齐聚候车大厅,各摊位人气爆棚。非遗传承人通过互动教学、现场直播,向来往旅客讲解每个物件背后的非遗故事。

  “我们与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在候车室里打造了一个非遗集市,把泉州非遗文化‘请’进了车站。”泉州南站站长李景隆介绍。

  “这次来泉州玩没来得及去蟳埔村打卡,没想到在高铁站遇见了!”山东女孩徐泽佳和闺蜜头顶“花园”,在簪花围展台前拍照留念。福厦高铁开通后,泉州丰泽区小渔村蟳埔村旅游越来越火,色彩斑斓、造型大方的蟳埔女簪花围获得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

  旅客头上的一束束鲜花,许多都是宋元时代从“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而来的品种。每逢喜庆的日子,蟳埔女都要戴上5到7串不同颜色的簪花来庆祝。蟳埔人靠海为生,梳头插花的民俗寄托了对亲人平安幸福的美好祝愿。

  “这把扇子好漂亮,我想学这个!”非遗集市里,泉州珠绣展位前人头攒动,一个小女孩挑选好心仪的图案,拽着妈妈的手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珠绣。“小朋友,看我手上的动作,先慢慢绕线,再串珠子。”花甲之年的非遗传承人陈克忍戴着老花镜,耐心地指导旅客们在圆扇上做珠绣。针为笔,珠为墨,布为纸……“珠光宝气”的祥龙形象逐渐跃然“布”上。

  泉州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2023年9月底,福厦高铁开通运营,从哐哐作响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从一条铁路线到现在的四条,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泉州人,站长李景隆见证并参与了泉州铁路的发展变迁。

  今年春运,福厦高铁用“高铁+非遗”融合创新了泉州非遗文化的传播途径。看着车站非遗集市的热闹景象,李景隆感慨万千:“高铁线越建越多,我们泉州的非遗文化也越传越远了。”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31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