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评析】融媒传播助推新春文旅升温增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评析】融媒传播助推新春文旅升温增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06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沈策(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最近,各地文化旅游持续走热,一大批音视频作品火爆“出圈”,不少网友纷纷喊话自己家乡的文旅部门“快来抄作业”。一时间,各地文旅部门借助新媒体社交平台花式“揽客”,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宣介本地自然风光、人文非遗、特色美食。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2024中国文旅大联欢”融媒体直播活动《在中国!这样玩!》,将新春文旅热度推至新高。

  近年来,优质文旅产品不断涌现,不仅展现出我国丰富的自然地理资源,更彰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尤其对文旅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体验、创新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为繁荣文旅市场、升级文旅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去年以来,我国文旅产业强劲复苏、快速发展,淄博烧烤、贵州“村超”等文旅热点频出,文旅热浪一波又一波奔袭而来。据报道,面对人民群众不断高涨的文旅消费热情和不断升级的文旅消费需求,今年1月18日至3月11日,文旅部组织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包括7大板块25项主体活动,以优质文旅产品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欢乐过节的美好心愿。

  文旅产业的兴旺发展,离不开融媒体传播的引导和赋能。近年来,政策端、需求端、市场端多向交织发力,其中,各类媒体的踊跃加持,串接文旅业态,挖掘消费潜力,形塑体验场景,深化文旅融合,使得一直持续的“文旅热”格外亮眼。人们隔着屏幕,就能充分感受到富有“满满中国风”的美食美景、“幸福中国年”的欢乐祥和。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此次直播活动为例,活动联合各省市文旅部门、主流媒体平台、文旅业界头部博主等推介展示丰富多彩的城乡文旅资源和节日活动,近70位文旅局长现身直播间,花式“秀实力”“晒诚意”“亮家底”“竞邀约”。作为一个面向广泛、形式新颖的文旅展示窗口,活动充分发挥整体性、引领性、超长性和强联性的媒体传播优势,为新春文旅热潮再添一把火。

  网络视频是当今人们接收信息的重要来源,由于它的全方位、即时性、泛在化、生活态、微小式等传播特点,在助推文旅升温中,可轻松“云”集各地风光,“链”接八方热情,呈现出全民参与、话题密集、传播迅速等新特点。数据显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此次直播活动4天累计触达超5亿人次,直播及相关短视频全网观看量突破5000万,话题“在中国这样玩”阅读量达1.2亿。新媒体矩阵大时段、多场次同步直播,为网友们营造强烈的代入感、“拉满情绪值”,形成了巨大的文旅围观效应。

  文旅具有超国界、跨文化的力量。这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直播活动,不仅促进国内文旅产业从单点“出圈”走向合力升维,更以中国之美感染世界,为文旅热度走出去添薪助力。依托国内外融媒渠道,此次活动让中国文旅有机会以温暖、真诚、开放、包容、接地气的话语表达向世界讲述中国优美优质的文旅故事,告诉世界在中国可以这样玩。有海外网友惊叹道,原来中国各地还有这么多宝藏城市和景色,有机会一定要亲身感受。

  相信在融媒体广泛深入的传播助力下,中国大地上悠久的历史遗迹、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地域特色,将得到更多的发掘与展示,中国文旅产业也将在媒体传播驱动中进一步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06日 1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