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展现文人风骨 探寻文脉传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展现文人风骨 探寻文脉传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0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岚 徐泽峰(分别系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科研助理)

  唐宋两代文星闪耀,尤其是由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和曾巩组成的唐宋八大家,他们的家国情怀和精神血脉,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前不久推出的大型文化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以情景再现、沉浸式体验等多种形式讲述宗师的传奇故事,寻访他们的文章与事功,既展现文人风骨、探究历史真相,更彰显刻在我们基因里中华文脉的精神力量。

《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展现文人风骨 探寻文脉传承

  节目打破传统的线性叙事模式,建构演播室解读、沉浸式实景演绎、历史情景重现的三层叙事空间,提高了艺术表达的多样性。在演播室,由主持人和两位学者嘉宾组成的探访团在XR技术赋能下进入文学意境。一会儿置身于韩愈创造的331个成语矩阵中,慨叹这位语言大师“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追求;一会儿又结合外景画面,描绘柳宗元山水游记的景观特点,在对《小石潭记》的解读中感受柳宗元与山水的心灵对话。在沉浸式实景演绎中,探访团化身成古人,融入历史场景,亲身体验宗师时代的社会风貌,带领观众一步步寻访宗师踪迹、领略宗师风采。嘉宾在探寻过程中灵感迸发、金句频出,用幽默风趣的话语深入解读宗师的人生故事,剖析蕴含其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观念。在历史情景重现部分,节目截取宗师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让实力演员演绎精彩的历史事件。韩愈勇退叛军的刀光剑影,柳宗元锐意革新的抱负未竟,使宗师形象跃然荧屏之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节目不断变换屏幕画幅,使观众在三层空间叙事中轻松切换,获得隽永新奇的观赏体验。

  《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从个人作品、文学成就、历史影响等多方面入手,解锁文化宗师们的传奇人生,复现传世名篇的诞生瞬间,让存在于书本中的大家人格得以立体呈现。节目刻画“百代文宗”韩愈童年困苦、科举艰辛,后半生仍不懈努力、为国为民的“大唐孤勇者”形象,见证了韩愈从一介匹夫到百世之师的成长历程和《马说》《师说》《进学解》等传世名篇的诞生节点,生动展现韩愈“文以明道”的深刻思想,以及忧国爱民、兼济天下的使命担当。节目还着力于复现历史现场的情境与传世名篇的意境,诠释“世间最孤独的诗”《江雪》是柳宗元高洁心境的真实写照。在层层递进的调查采访中,观众随探访团一起穿越到中唐时期的永州等地体察民情、倾听民声,见证柳宗元释放奴婢、发展民生等一系列政绩,走进柳宗元的精神世界。

  唐宋八大家的思想蕴含丰富的哲理,是后世取之不尽的文化财富,也是形成当代中国精神的重要基础。节目没有局限于宗师故事本身,而是博古通今,写出了在文学经典浸润下成长的宗师传承并发展中华文脉的过程,揭示中华文明的当代价值。如《孟子》一书对韩愈影响重大,韩愈赞誉孟子“功不在禹下”,后人又把“功不在禹下”的碑牌放在韩愈的祠堂中,以纪念他的功德和思想。探访团穿越到中唐时期的潮州街头,发现韩愈在被贬时期建立的学堂,而韩愈走后,这些学堂依然书声琅琅,并由此引发潮州千年以来的延师兴学。柳宗元年幼时期,母亲卢氏常以屈原的精神教导他。橘子树下,卢氏以身作则诠释“哀民生之多艰”。卢氏离世后,又将《离骚》留给柳宗元,希望他像屈子一样“坚持本心,不改此志”。柳宗元后来将民本思想实践于柳州,改善民生。当年他一直期望的“民自利”状态已经在当今以小商铺为代表的繁盛民营经济中实现。透过节目中生动可感、古今相连的“历史细节”,唐宋八大家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得到绵延传承,不仅给古人以激励,也给今人以启迪,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节目以创新的表达形式、匠心的制作水准、厚重的文化内核,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用视听演绎宗师传奇,以科技搭建古今桥梁,真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07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