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武陵山中“护路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武陵山中“护路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08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伟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启恩

  清澈的澧水如丝带绕在山间,一侧的千仞石壁下,一趟旅客列车呼啸着从鸟鹊溪隧道穿梭而过。铁路旁,陈足明和工友们望着车窗里一晃而过的乘客,忍不住向列车招手。

  今年24岁的陈足明,是广铁集团湖南张家界工务段白马溪线路工区的工长。在武陵山脉深处,他和6名工友一道,日复一日地守护着焦柳线的安全畅通。

  白马溪线路工区劈山而建,南北10公里范围内,常年难以看到人影,每天只有一对慢车会在这里停靠1分钟,工区购米买菜、进山出山全靠它。

  春运期间,每天天刚亮,工区班长就带着职工出去检查设备状况、调查钢轨低塌、清理沿线落石等;晚上天窗命令下达,工区职工便对白天发现的各类病害逐项整治。照明头灯星星点点,作业号子此起彼伏,打磨焊花绚烂绽放,构成大山深处独特的风景。

  1月31日,班长刘杰像往常一样带领两名职工进行冬季防洪隐患排查。“白马溪工区全线都是喀斯特地形,危岩落石是常有的事,一旦掉到线路上就可能影响行车安全。尤其是管内有1处I级防洪重点地段,春运期间我们更不能放松警惕。”他说。

  由于远离城市、交通不便,职工常常吃不到新鲜的蔬菜。看到工区旁边有块空地,刘杰找到几名青工,开荒砍草、整平划垅后,种起了瓜果蔬菜。

  一段时间后,地里如愿长出了香瓜、豆角、茄子、辣椒等,职工们终于吃上了新鲜的蔬菜。出山一回、囤积一周,长期吃冻菜、蔫菜的情况成为历史。

  “这块地还种有大白菜、大头菜和萝卜,今年过年我们不缺菜了,自己种的吃起来更有成就感。”刘杰笑着说。

  工区很多职工家都在外地,陈足明、刘杰一年也回不了几趟家,时间久了,大伙都把工区当成了家。2023年春节,陈足明在工区值班,家在当地的工友们纷纷拿出好肉好菜,带到工区与他一起过节。“今年春节我还在这里值班,看着来来往往的列车安全平稳驶过,感觉一切都值了。”陈足明说。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08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