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海同春】泰国:“欢乐春节”热闹非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海同春】泰国:“欢乐春节”热闹非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6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四海同春】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王思成

  中国农历新年期间的泰国曼谷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过年气氛,商场、公园张灯结彩、喜庆欢腾。随着2024“欢乐春节”活动陆续展开,甲辰龙年新春的曼谷热闹非凡。

【四海同春】泰国:“欢乐春节”热闹非凡

曼谷唐人街的新春演出。王思成供图

  诗琳通公主手绘新春贺卡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一,曼谷唐人街人山人海,到处都洋溢着欢欢喜喜过大年和“中泰一家亲”的吉庆祥和气氛。泰国公主诗琳通莅临现场并主持2024年泰国“欢乐春节”活动开幕式。泰国总理赛塔、旅游与体育部部长素达婉、文化部部长森萨,曼谷市长查察,中国驻泰大使韩志强等参加活动共祝中国农历新年。

  仪式上,诗琳通公主向赛塔、韩志强等泰中嘉宾代表赠送了亲手绘制的“龙年如意”新春贺卡,欣赏两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伴随着舞龙队的喧天锣鼓,诗琳通公主捧起金色龙珠,以此开启2024泰国“欢乐春节”活动。查察在致辞中表示,庆祝春节是泰中两国人民共同传承的美好文化传统。20年来,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曼谷市三攀区与中国驻泰使馆、泰国旅游与体育部、耀华力路华人商家共同参与筹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旨在促进泰中友好,祝福两国人民吉祥如意。今年,中国政府特别选派优秀中国艺术团来泰演出,“欢乐春节”活动具有推动泰中文化交流、促进两国旅游合作和人文往来的积极意义。

  仪式结束后,诗琳通公主饶有兴致地沿着耀华力路唐人街参观迎春展位和特色店铺,与百姓共同欢度龙年新春。

【四海同春】泰国:“欢乐春节”热闹非凡

曼谷唐人街春节傍晚街景。王思成供图

  泰总理赛塔用中文拜年

  “欢乐春节”是中泰一家亲的生动体现,已成为中泰两国人民共庆佳节的重要平台和纽带。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除夕当天,赛塔总理送来视频祝福,用中文向中国人民拜年。赛塔在视频中说,值此2024中国农历新年之际,谨向泰国华人和中国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愿今年财源广进、泰中贸易投资顺利兴旺。双方互免签证政策推动两国间交往更加便利,泰国热情欢迎并会照顾好来泰国的中国朋友。祝愿泰中友谊地久天长、泰中一家亲。

  当天的曼谷文化中心也迎来2024“欢乐春节”中泰互致新春贺词活动,韩志强与素达婉互赠新春贺礼。素达婉表示,春节是泰中两国人民共同庆祝的传统节日,是感受泰中一家温暖亲情的美好时刻。泰中政府连续20年合作举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为持续拉紧中泰人文纽带,深化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作出了重要贡献。泰中即将进入“免签时代”,两国人民往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将得到极大促进,有力推动泰中友好关系发展。

  随后,来自中国西藏、福建的艺术代表团,与泰国艺术家联袂呈现了一场喜庆欢乐、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西藏极具特色的果谐舞、手镯舞奔放欢快,福建泉州的非遗明珠高甲戏、传统大踩街热闹非凡,泰拳与孔剧的展示华丽耀眼,精彩演出将中泰共同欢度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

  唐人街游客更多了

  整个2月份,曼谷市政府、旅游和体育部在唐人街举办以“龙开天,福气盛,幸福永恒”为主题的2024年耀华力(唐人街)新春活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一品“年味”。曼谷唐人街到处挂满红彤彤的灯笼,游客们观赏装饰彩灯、购买剪纸等颇具年味的工艺品、品尝街头小吃。记者注意到不少欧美游客也身着红衣热闹庆祝中国新年,街边商贩表示,今年的农历新年比去年气氛更热烈、游客更多。

  唐人街上的龙年彩灯格外引人注目。傍晚龙头彩灯点亮,七彩龙珠缓缓旋转放射出绚丽光芒,与周围建筑的灯光交相辉映,耀华力路刹那间流光溢彩,璀璨夺目。彩灯的主体是一条腾跃穿行的金色长龙,形成一道蜿蜒曲折的长廊,象征龙年中泰两国蒸蒸日上,人民生活红红火火。据悉,“点亮耀华力”彩灯展将持续至29日,为曼谷的龙年新春烘托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据泰国旅游局表示,2024年农历新年期间,泰国各地旅游市场火爆,游客总计将带来约343.9亿泰铢的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仅2月10日当天,外国游客赴泰人数就超过14.7万人次。而农历新年期间,仅中国游客预计就将为泰国带来约62.13亿泰铢的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66%。

  (光明日报曼谷2月15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