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普“年货” 趣味十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普“年货” 趣味十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9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国科技馆龙年新春迎来开门红

科普“年货” 趣味十足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龙年新春全国科技馆迎来开门红,各地群众在科技馆里度过了一个祥和喜庆又有科技年味的新春佳节。

  据统计,中国科学技术馆初三到初八开馆6天,共接待观众174619人次,创历史新高。第十五届春节“科技大联欢”举办各类线下教育活动320场,服务公众24082人次。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全国科技馆在短视频平台推出短视频创作征集活动,截至2月17日,相关话题“春天里的科学小儿郎”阅读量达1592万,“科技馆里找年味儿”阅读量达3062万。

  春节期间,北京科学中心开展“月球背面真的有外星人吗”“玉兔在月球上能跳多高”“月球是空心的吗”“人类何时才能重返月球”“向火星出发”等教育活动,气氛热烈。内蒙古科学技术馆开设“齐乐龙龙”科学表演、“龙争虎斗”科学运动会、“龙腾四海”科学集市等教育活动98场。湖北省科学技术馆在短视频平台开展“春节线上实验挑战赛”,上新《北极荒原》巨幕电影,增加科学秀、科学课等活动场次。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馆基本每天都能达到接待量上限。

  “在科技馆能身临其境感受科学的魅力,书本加实践的方式加深对科学的理解,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让小孩多感受能加深记忆。”一位家长说。

  宣纸为何千年不腐?春节的“福”字有何寓意?在安徽省科学技术馆,科学课、科普剧等科普活动多姿多彩,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欢乐祥和的氛围,让观众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

  统计显示,春节假期辽宁省科学技术馆接待公众约133600人次,单日客流最高峰为25300人次,累计开展各类教育活动363场。江西省科学技术馆大年初三至初八共接待游客89812人次,超8万人次参与主题活动。重庆科技馆备好集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科普“年货”,喜迎八方来客,共接待观众6万余人次。陕西科学技术馆举办“科普筑梦向未来”通场讲解、“讲好科学故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故事会等科普活动70场次,服务观众5360人次。青海省科学技术馆策划了神奇的液氮、点亮灯泡的100种方式等活动,让公众玩转科学。

  据悉,2024年,全国科技馆将加强联动,推动现代科技馆体系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9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