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历史性索赔看“全球南方”的进一步觉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历史性索赔看“全球南方”的进一步觉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6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作者:宋微(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2023年11月,由55个成员国组成的非洲联盟与20个成员国组成的加勒比共同体(加共体)在加纳召开峰会,联合敦促英国、荷兰、西班牙等西方国家为殖民剥削、奴隶贸易等历史性大规模罪行正式道歉并赔偿。与会国家明确宣布将探索“诉讼方案”,并着手设立“全球赔偿基金”,旨在加速索赔进程。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索赔运动,再次展现了“全球南方”的觉醒与团结。在塑造身份认同和统一发展诉求的进程中,“全球南方”不断凝聚的共识与力量正在变革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走向。

  殖民主义“遗产”试图将“全球南方”边缘化

  “全球南方”曾是殖民主义的受害者。自15世纪以来,延续400年的跨大西洋奴隶贸易给非洲和加勒比地区民众带来巨大痛苦,至少1250万非洲人沦为奴隶贸易的牺牲品。在残酷航行中幸存下来的人被贩卖到美洲地区,在毫无人道可言的条件下辛苦劳作,用血和泪为西方资本主义积累原始资本。例如,加纳的埃尔米纳城堡就是一处欧洲奴隶贸易站,奴隶们在登上前往加勒比海、巴西和北美的船只之前被关押于此。而极具讽刺的是,这些奴隶贸易站却成为西方政客建立与非洲文化认同、争取国内选票的重要地标。2023年3月,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为期一周的非洲访问中来到该城堡,借此向非裔美国人释放拜登政府没有遗忘西方殖民历史的信号。

  不可否认的是,在奴隶贸易结束100多年后,世界各地的非洲后裔仍然面临着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和种族主义攻击。为此,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在“全球赔偿峰会”开幕式上表示:“整个奴隶制时期意味着我们在经济、文化和心理上的进步都受到了抑制。有大量关于家庭破裂的故事……你无法量化此类悲剧的影响。”他说,“整个非洲大陆应该得到参与奴隶贸易的欧洲国家的正式道歉”,“再多的钱也无法挽回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及其后果造成的损害。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世界必须面对的、不能再忽视的问题”。

  当前,殖民主义“遗产”试图将“全球南方”边缘化。换言之,尽管奴隶贸易和殖民统治已经终结,但是殖民主义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盘剥和政治干预却一直延续至今。二战结束后,亚非拉国家纷纷获得独立,但是殖民主义所塑造的几个世纪的经济结构难以得到迅速改变。西方国家利用经济霸权而建立起的世界贸易和分工体系,迫使广大发展中国家依旧处于“中心-边缘”的依附模式中。发展中国家仍然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原料产地,处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底端,无法实现自主发展。而对于如何促进发展,西方更是利用“胡萝卜加大棒”主导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议程,极力回避殖民主义是造成南方国家发展困境的根源,将欠发达的责任归咎于南方国家的治理缺陷,从而以附加政治改革条件的资金支持这一手段,继续对发展中国家施加政治控制,妄图以新殖民主义重建宗主国的“荣光”。殖民主义的“遗产”导致“全球南方”的发展诉求被进一步边缘化,极有可能致使其再次与发展失之交臂。

  而更具风险的是,这种结构性不平等的“遗产”也延续到了全球治理议题,进一步固化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榨取。以全球治理推进最快、最有效的气候议题为例,明明以工业化实现发展的西方国家才是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变暖、气候危机和环境退化的始作俑者,应为此承担最大责任,而占全球人口80%的发展中国家对目前迅速升级的气候和环境危机的责任最小,但受其不利影响最大。西方国家理应做出补偿,但却迟迟不落实承诺。

  西方对“赔偿”诉求避之不及

  奴隶索赔根植于民族解放与联合反抗。早在二战结束后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中,寻求“赔偿正义”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1958年,加纳总理恩克鲁玛牵头召开了第一届“全非人民大会”,号召所有非洲人通过解放斗争实现非殖民化。此场会议的决定后来被非洲统一组织于1963年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了解放委员会,以自筹资金进行战略协调,并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非洲解放日”以动员所有非洲人。1993年,在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前夕,非洲大陆召开了泛非会议通过《阿布贾公告》,实际上开启了围绕对奴隶制和殖民主义等历史不公正行为进行正式赔偿的现代讨论。2001年,《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承认绑架、贩运和奴役非洲人的行为构成所谓的“奴隶贸易”,属于危害人类罪。2022年,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了首届全球赔偿和种族愈合会议。在统一非洲大陆索赔诉求的基础上,非洲联盟积极与拉美国家就赔偿问题确定共同立场,并制定未来在赔偿司法方面合作的路线图,努力在联合国框架下塑造“全球南方”的集体诉求。

  然而,西方国家普遍对这些赔偿避之不及。尽管英国外交部派出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全球赔偿峰会”,但表示与会只是标准的外交接触,不代表承认赔偿这一概念,英国首相苏纳克甚至公开拒绝道歉,新任外交大臣卡梅伦也认同他的做法,尽管卡梅伦在2015年担任首相期间访问了牙买加,承认奴隶制的“一切形式都是令人憎恶的”。英国查尔斯国王2023年访问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时,承认英国在肯尼亚独立斗争中“针对肯尼亚人实施了令人憎恶且不合理的暴力行为”,然而他也没有作出正式道歉。

  2022年,荷兰国王首次就荷兰参与奴隶贸易的历史进行了正式道歉,并请求宽恕。作为废除奴隶制最晚的国家,荷兰直到1863年才彻底地废除了奴隶制,荷兰王室在殖民时代疯狂敛财,据估算数额高达今天的10亿欧元,但荷兰仅仅宣布计划设立一个教育基金,让更多人认识到奴隶制的残忍,而非用于赔偿。

  尽管比利时、德国也对曾经的殖民行径表示过歉意,但是道歉并不意味着赔偿。2021年,德国承认对前殖民地纳米比亚的赫雷罗族人和纳马族人犯下了种族屠杀的罪行,并承诺在30年内向纳米比亚支付11亿欧元的“特别援助”,但仍是对“赔偿”或者“补偿”绝口不提。实际上,西方国家对任何可能在国际法或国内法上开创赔偿先例的举措都极为警惕,始终秉持现政府绝不对历史性错误负责的态度。

  全球索赔面临多重挑战

  如今,确定赔偿标准成为“全球南方”面临的最大难题。对于赔偿规模,发展中国家莫衷一是。一些国家和组织要求前殖民国家免除他们的债务,并给出全面正式的道歉。还有一些国家和组织明确提出了索赔要求。牙买加要求英国赔偿106亿美元,这相当于英国购买奴隶的费用。布隆迪要求德国和比利时赔偿430亿美元。加勒比国家赔偿组织呼吁欧洲各国政府支付500亿美元的赔偿,并强调这仅仅是一个起点。加共体制定的“十点赔偿正义计划”要求前殖民国家全面正式道歉,免除曾被殖民国家的债务,并对其卫生、教育等发展进行投资。

  近期,西印度群岛大学发布的《布拉特尔报告》估计,英国因加勒比岛屿数百年的剥削而欠下18.8万亿英镑的赔偿。而据国际法院法官罗宾逊最近发布的一份被称为“战斗报告”的文件测算,全球奴隶贸易带来的经济影响可能高达13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应赔偿26.8万亿美元,英国应赔偿24万亿美元,葡萄牙应赔偿2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团体也作出“积极”反应,英国圣公会和格拉斯哥大学分别承诺赔偿1亿英镑和2000万英镑,而美国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也在积极推动审查赔偿诉讼。但是,面对差距如此悬殊的诉求与承诺,赔偿的标准如何确定?谁应获得赔偿?该以何种方式获得赔偿?这些问题均有待商榷。因此,如何协调立场,避免再次被西方国家分而治之成为“全球南方”索赔要克服的首要难点。

  尽管全球索赔面临多重挑战,但迫于“全球南方”的集体压力,西方霸权不得不做出改变。2023年12月,有欧洲议会议员向欧洲议会发展委员会提交决议草案,呼吁欧盟应紧急解决和扭转欧洲殖民主义的持久影响,表示支持赔偿计划,以纠正持续存在的不公正现象。尽管“全球南方”获得实际赔偿道阻且长,但对“全球南方”而言,能够实现统一战线、提出集体诉求已经弥足珍贵。奴隶制索赔运动已经经历了几代人的探索,结成统一战线至少是朝着打赢索赔之战又迈进了一大步。发起全球性索赔运动是“全球南方”发展意识的重要觉醒,无论能否立即获得西方国家的道歉和赔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6日 1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