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拉美多国登革热病例激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拉美多国登革热病例激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泛美卫生组织近日发布的流行病警报显示,今年前5周,巴西、巴拉圭和秘鲁等11个拉美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增登革热病例,其中巴西新增病例数最多。泛美卫生组织敦促美洲国家继续加强疫情监测,以便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数据显示,今年前5周,美洲地区累计报告673267例登革热病例(含疑似病例),同比增长157%,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相比增长225%,死亡病例102例。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发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蚊媒传播,多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典型症状包括持续发热、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等,严重时可致死。

  巴西卫生部2月23日的数据显示,巴西今年以来已记录了超过76万例登革热病例(含疑似病例),死亡病例150例。

  巴拉圭公共卫生部最新报告显示,从去年9月中旬至今,该国已发现登革热确诊病例25374例,死亡病例44例,今年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5423例。

  秘鲁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累计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24981例,同比增长约97.9%。

  泛美卫生组织还呼吁各国建立医疗护理服务网络,以便患者及时就医,得到妥善诊疗,避免并发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为控制登革热疫情传播,拉美多国卫生部门已采取紧急措施。

  今年2月起,巴西全国500多个城市开启大规模登革热疫苗接种工作。据介绍,10至14岁群体将优先接种,该年龄段人群因感染登革热而住院的病例数量较多,相关疫苗尚未获批用于60岁以上人群接种。巴西官方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为约320万人接种疫苗。

  此外,巴西卫生部还协调各州市建立登革热紧急行动中心,以协调防疫行动并监测、分析疫情进展,同时大力推广灭蚊措施,号召民众尽量消除适合伊蚊繁殖的积水环境。目前巴西首都联邦区和该国6个州都已发布紧急法令以应对登革热疫情。

  阿根廷卫生部发布提示,敦促民众加强防护,消除可能的蚊子滋生地,适当使用驱虫剂避免叮咬,以及在出现疾病症状时尽早就医等。巴拉圭卫生部门呼吁人们在发现病症后及时就医,以控制疫情传播,减少儿童等脆弱群体的感染风险。

  世卫组织去年年底发布报告说,登革热疫情蔓延与多个因素有关。比如,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等病媒分布出现变化,特别是出现在以前未受登革热影响的国家;2023年厄尔尼诺现象和气候变化导致气温升高、降雨量增加、湿度增加等;一些国家公共卫生系统因各种原因而脆弱等。

  世卫组织指出,登革热的感染风险在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甚至同一国家不同地区间都存在很大差异,需要建立国家层面的多学科和多部门联动机制。此外,用于早期检测的高质量诊断试剂盒缺乏、训练有素的临床和疾控人员短缺和公共卫生意识不足,也是阻碍有效应对登革热疫情的重要因素。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5日电 记者孟宜霏、闫亮)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7日 1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