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66】深圳:科技赋能“低空经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66】深圳:科技赋能“低空经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04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66】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伴随着一阵低沉的嗡鸣,4架无人机携箱腾空而起,离开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集散地深圳水贝,朝着龙岗李朗的大型珠宝产业园飞去。

  这条由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新近打造的黄金珠宝低空运输航线,让聚集在这里的数千家黄金珠宝企业,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别小看无人机运送,这对我们是重大利好,‘降本增效’大得很!”深圳一家珠宝集团的总裁助理马国平跟记者算了一笔账,该企业的黄金珠宝日均运输量约50公斤,采用传统的“五人一车”押运模式,人力、运力成本高昂。“低空运输不但可以全流程定位监控和数据监测,而且能‘近距离、点对点、小批量、多频次’运输,我们节约的物流成本超过30%。”

  向天空要效益!这条“黄金”航线,是深圳推动低空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低空经济融合了信息化、数字化、航空、无人机等多领域技术,并能激发材料、新基建、电池存储、装备智造、服务运营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升级潜力。

  深圳是世界“无人机之都”,但在发展低空经济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应用场景不够丰富的难题。

  “我们大力开发开放低空物流、通航运输、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协调解决企业用地、用能,支持相关企业探索无人机即时配送、中远距离物流运输,满足深圳居民生活的即时消费要求。”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民航处处长李勇政道出了深圳的目标——成为全国全球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

  截至2023年底,深圳累计开通无人机航线156条,完成载货无人机飞行量超60万架次,在应用领域已初步成势。

  有了应用场景,还必须用法治来“护航”。

  今年元旦刚过,深圳无人驾驶领域的一则新闻引发热议——载人飞行器在深圳盐田区顺利搭载乘客飞行,有人评价:“科幻场景正在迈进现实!”

  “近期,深圳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低空经济发展的措施,给了企业大量扶持政策。深圳市首个低空融合飞行示范区的建立,让我们在深圳开展eVTOL,即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运营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厚为华圣(深圳)国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聪说。

  为了让低空经济“飞得起、飞得稳、飞得好”,深圳推出了《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了全国首部低空经济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

  唯有创新,才能让低空经济“飞”得更稳,这已成为深圳各界的共识。为此,深圳推出了一揽子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围绕航空器本体软硬件能力、低空飞行保障等核心技术领域出台资助措施,鼓励企业发挥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开展技术攻关;政府“牵线搭桥”,让企业、研究机构强强联手,产学研各界都联动,推动低空领域的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受益于政府支持,我们的无人机配送服务落地速度不断加快,智能制造中心也于去年9月顺利投产,实现了从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智能制造到场景应用的全链路闭环,大幅提升了城市低空配送的运营设备研发效率。”一家大型科技零售企业的无人机公共事务高级经理王震告诉记者。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04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