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金李委员:大湾区创新根基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金李委员:大湾区创新根基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0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委员:

大湾区创新根基牢

光明日报记者党文婷、严圣禾采访整理

  作为一名扎根深圳的教育工作者,我有幸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建设,见证了湾区创新体系的迅速成长。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这为我们开展教育、科技与人才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过去一年,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我进行了多次调研,就如何促进国际科技合作、推动三地创新资源整合、让金融更好赋能科创等问题,与各界同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去年,前海、河套、横琴等规划方案的出台,为大湾区深度融合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也为我所在的南科大提供了全新机遇。南科大诞生于大湾区,肩负着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教育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三重使命。近年来,南科大举全校之力,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牵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打造“一国两制”下科教融合、产业创新的新范式。去年,南科大联合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和中山大学共同发起粤港澳高校能源科学与技术专业联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今年,我将继续围绕科技金融、数字经济、人口高质量发展及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主题开展深入调研,也将持续做好教书育人这项本职工作,为大湾区培育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更多顶尖学者,为科创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04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