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大学:瞄准国家需求增强科技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大学:瞄准国家需求增强科技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07 06: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毛敏倩

  日前,厦门大学科研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逆向反演模式推演出了全球尺度海洋生物碳泵的分布格局,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自然》。

  近年来,厦门大学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瞄准国家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不断增强支撑国家和地方创新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围绕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厦门大学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改革基础研究组织模式,积极推动科研范式转型,形成以问题为中心的科研管理模式、以重大项目为纽带的人员组织机制、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精心策划一批具有厦大优势和特色的重大项目。

  此外,学校近年来还重点围绕能源材料、海洋科技、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重组提升和新建,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厦门大学面向新时代国家战略所需,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电子化学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组;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平台、嘉庚创新实验室、翔安创新实验室等;围绕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启动建设海洋领域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海洋碳汇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基础科学中心……一批交叉融合、集中攻关的大平台、大基地、大装置建设发展,构建起厦门大学的科技创新矩阵。

  上市首个国产HPV疫苗,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HPV疫苗自主供应的国家;上市全球首个HIV尿液抗体自检试剂,一系列国产HIV检测试剂盒远销海外,累计应用超过6亿人次;“粒子阻尼技术”实现我国大直径舱箭分离降冲击技术的重大突破——学校近年来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海洋与生态环境等领域产出了一批高显示度成果,有力支撑了国家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技术瓶颈,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创新文化,精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说。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07日 12版)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