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科学更鲜活 让知识更有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科学更鲜活 让知识更有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0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会场连线·一线讲述

让科学更鲜活 让知识更有趣

讲述人: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科学教师 冯树丰

光明日报记者李春剑、王雯静采访整理

  我是一名教龄37年的基层科学教师。在我看来,科学教育不仅要给孩子们传授科学知识,还应注重实践与探究,让他们在自然观察与动手实操中体验科学的乐趣,从而培养科学观念与科学思维。

  科学教育不断发展,教育理念持续更新,基层科学教师也面临更大挑战。例如,同一节课要在五个班级上课,每一次我都要调整教学方法,从中寻求最佳教学效果,创设有效课堂。每一次教学,都是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过程,每次看到他们为完成一个科学实验而激动,我也感到无比喜悦。

  科学不断发展,新的理论和发现层出不穷。基层科学教师需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了解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前沿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

  今年,西宁城西区入选国家科学教育实验区,为我们教学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扎实做好科学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特色科学课程建设,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展望未来,基层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因地制宜对实验教具资源进行更新与改进。同时,科技的高速发展也为教师提供了海量教学资源,教师可整合利用这些资源,反哺课堂,拓宽学生视野。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多种新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让科学更鲜活、让知识更有趣,进一步提高科学教育的现代化水平,为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创造更好的条件。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0日 08版)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