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气象数据服务全球用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气象数据服务全球用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3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气象数据服务全球用户

讲述人: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李峰辉

  还记得2010年,我考入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学习中,我了解到我国的气象数据国产化低,很容易受制于人。那时的我总想:我们中国要是有自己的全球气象服务网就好了。硕士毕业后,我进入航天五院从事卫星领域研究工作。我有幸担任中国第一颗地震卫星“张衡一号”电磁监测试验卫星GNSS掩星系统项目负责人,参与了几十颗卫星研制工作。这些实践,让我的梦想逐渐清晰——用中国的气象数据为世界提供服务。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核心数据产品不能被卡脖子,我也暗下决心:要为研发中国的气象数据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我在天津大学读博士时,创办了云遥宇航。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气象卫星载荷研发、气象数据采集、气象应用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艰苦的研发,2021年12月7日,云遥宇航成功发射了“天津大学一号”卫星。

  天津市政府和学校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鼓励我们大胆探索。今年伊始,云遥宇航已经实现了两次卫星发射:1月11日成功将3颗气象空间遥感卫星发射升空,1月23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成功将1颗气象空间遥感卫星发射升空。现在我们每天可生产超万条大气廓线数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GNSS掩星探测卫星星座。

  未来,我们计划在天津建立一个气象中心,用我们自己的数据,为全世界用户提供定制化气象服务。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雷柯、刘梦、刘艳杰、张士英、刘茜、董山峰、马跃华、张国圣、李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晖)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3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