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感设备彰显中国制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感设备彰显中国制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3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传感设备彰显中国制造

讲述人:重庆宸硕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主管 钟长志

  清晨,打开电脑查看传感器的测试数据是否正常,通过数据分析、搭建模型后发出指令,再来到MEMS(微机电系统)封测中心指导试验员封装调试产品……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这些都是我每天工作的必修课。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实验室就是我们的战场。

  如今,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在我看来,传感器不只是一个元器件,更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发展的关键核心和技术基础。

  我们团队所专注的 MEMS传感器,是采用微电子和微机械加工技术制造出来的新型传感器,普遍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2023年,我们团队成功突破了国外产品的技术垄断,完成高精度MEMS谐振式压力传感器、高精度MEMS惯性传感器、高温高性能硅压阻压力传感器等三种产品研发定型,取得意向订单额逾千万元。

  在我们团队里,有一群对科研工作充满热忱的青年朋友,大家正向相同的目标努力——让更多MEMS传感器实现“中国造”!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雷柯、刘梦、刘艳杰、张士英、刘茜、董山峰、马跃华、张国圣、李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晖)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3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