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刊看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刊看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5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回眸”专栏

  载《湖南文学》2024年第1期

  专栏系该杂志本年度新栏目,首先亮相的是关于湖南文坛“寻根文学”的回顾,重发韩少功的小说力作《归去来》和学术随笔《文学的根》。专栏内有聂鑫森的《三十八年前的湘西之行》,作者回忆了自己与韩少功共同经历的中国文坛“寻根文学”的初兴时代;也有黄灯的《韩少功的“根性”》和舒文治的《铜镞里包含遥远的过去》。通过回顾与评论文章,专栏对“寻根”如何在小说创作中承袭传统文化的根脉,如何找到一条突破固有小说模式的路径等问题进行探讨。

  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

  载《美文》2024年3月号

  本期以特别推荐栏目聚焦中国女性作家,选登了舒晋瑜《中国女性作家访谈录》中作者与铁凝、张抗抗的文学访谈,舒晋瑜创作谈《大树必将成林》,及张莉的评论文章《如何记录我们时代女作家的文学生活》。访谈不加矫饰地展示了中国女性作家在文学创作中各自的独特性,并记录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不同时代作家对文学艺术理解与追求的不同,不仅为当代女性作家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同时也对观察当下女性作家具有重要的借鉴参考价值。

  蒋子龙《镍都前传》

  载《天津文学》2024年第1期

  新年首期的特稿栏目,该刊推出作家蒋子龙的作品,同时在作家剪影栏目刊发《文字之交——我与蒋子龙先生的交往》一文。金川是一座城市,也是一家有色金属公司。先有公司,后有城市,城市因公司而诞生。正是金川,赋予丝绸古道以新的涵义、新的生命和活力,并在河西走廊这条古道上,成为当今中国的“镍都”。作者将实地的考察付诸笔端,通过对具体人物的采访,写出了金川河里“流金淌银”的秘密。

  刘庆邦《放生》(短篇小说)

  载《北京文学》2024年第2期

  本期杂志的头条,推出了作家刘庆邦的小说新作。北京一小区菜站面临拆除,老板娘听从菜站常客的建议,买三条活鱼放生祈福,想借此改变运数,但事与愿违,城管执法队如期执法。正当这对以卖菜为生的京漂夫妻为生计发愁时,生活拐了个弯,又看到了希望。作品可谓字字有戏,温暖人心。同期刊发王干的评论文章《刘庆邦的虚与实》,可参照阅读。

  (谢云开辑录)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5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