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温故】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温故】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9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任堃(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

  “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源自《周礼·冬官考工记第六·总叙》的开篇部分,其原文为:“或坐而论道;或作而行之;或审曲面执,以饬五材,以辨民器;或通四方之珍异以资之;或饬力以长地财;或治丝麻以成之。”后人常用“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来表达行动胜于空谈的成事至理。习近平总书记以“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为训,旨在强调知行合一、务实笃行、担当作为对于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意义。

  知行并重是中国古代思想方法的重要特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重要要求。王阳明主张:“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朱熹曾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这与马克思所强调的“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有异曲同工之妙。

  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和中国古代知行观,更加深刻地揭示出知与行、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并拓展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知者行之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拥有厚实的理论功底、科学的理论武装,才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伟大进程中掌握和运用好党的理论创新这一强大思想武器。行者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理论武装的目的在于致用,要在躬身践行中砥砺锤炼。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各级干部应身体力行,以实践为道、以行动为理、以实绩为本,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务实笃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作风,更是党的优良传统。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国内发展攻坚克难,国际形势云谲波诡,只有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坚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才能应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这就需要广大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干事担事作为自身价值追求,内化为自身的价值品格,用实干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不惧挑战、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广大干部要以敢担当的能力、勇担当的品格、真担当的风采、善担当的作为,锚定目标,只争朝夕,才能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铿锵的话语背后,是我国始终致力于建设更加公正的国际秩序,致力于创造更为公平、均衡的发展机会的不懈努力。这是大国担当和大国风采的有力展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在国际范围的有力展现。

  各级干部要深刻领会“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所蕴含的智慧与深意,学好用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中的新时代创新成果,勇于担当作为,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9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