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9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祝奉明(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努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忠诚既是内在思想意识层面体现的政治自觉,集中表现为是否真正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也指外在行动上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老实是忠诚在实际行动中体现的品德人格,集中表现为是否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一方面,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基本的道德修养、政治品格和党性原则。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党员能否对党忠诚老实,不是党员个人的私事小事,而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能否保持、党的力量能否有效发挥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明确将“对党忠诚老实”列为党员的义务。忠诚老实能够为党的事业提供最坚实、最持久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对党忠诚老实的政治品质、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老实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政治伦理、行为规范。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对党忠诚老实的要求是一贯的。

  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是共产党人最纯真的应有觉悟、政治底色和红色基因。广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只有内心和思想深处对党忠诚老实,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坚持求真务实,培养浩然正气。中国共产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对党忠诚老实的优秀共产党员,像杨善洲同志这样始终坚持原则、信守诺言,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呕心沥血、忘我工作,把自己的一辈子献给党、献给人民的同志数不胜数。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讲原则、守纪律,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敬畏权力、敬畏群众、敬畏历史,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永葆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忠诚老实的本色。同时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和弘扬先进典型的长效机制,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使忠诚老实成为广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

  严格制度约束,确保能上能下。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党员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一方面,坚持不让老实人吃亏,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实事、实干事的干部,把对党忠诚老实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明确选人用人程序、政绩、监督、责任等,确保选人用人机制公开透明,把对党忠诚老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营造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

  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9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