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基岗村:“致富果”助力农户增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基岗村:“致富果”助力农户增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0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走进乡村看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唐一歌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惠瑜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广州的荔枝好吃,自古是文人墨客争相称道的舌尖美味。不久前,记者来到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基岗村的荔枝种植园,只见荔枝花漫野绽放,一颗颗淡绿色的荔枝幼果点缀林间,发出阵阵清香。再过一段日子,待果子转红,这里将迎来又一年的荔枝丰收。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基岗村:“致富果”助力农户增收

广州增城区仙村镇基岗村荔枝农户在采摘荔枝。资料图片

  “荔枝开花时,做好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定期为荔枝树进行修剪、壮花和防虫,才能确保丰产又丰收。”广州市仙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园负责人陈浩潮介绍,2023年基岗村迎来荔枝丰收,不仅果子都卖出去了,而且卖出了好价钱,村里800户荔枝种植户平均每户年收入达58000元。

  基岗村种植荔枝的历史悠久,其出产的迟熟荔枝品种仙进奉荔枝以果色鲜艳、清甜微香、肉质爽脆、稳产、耐储存等特点远近闻名。每年6月至7月,到荔枝成熟季,红彤彤的果实缀满枝头,各地采购客商纷至沓来,好不热闹。

  不过,仙进奉荔枝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寂寂无名”。20世纪90年代,村民还没有宣传意识,这让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浩潮痛心不已,“虽然上市时间迟,但是仙进奉荔枝口味独特、品质高,不应该被埋没在市场中”。

  于是,陈浩潮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主动学习荔枝种植经验技术,把自家果园里的糯米糍、妃子笑等品种荔枝树以高接换种的方式改成仙进奉品种,并动员一些种植大户和有想法的果农一起改良品种、花大力气宣传推广仙进奉荔枝。陈浩潮先后牵头成立基岗仙进奉荔枝专业合作社、仙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仙基”仙进奉荔枝品牌。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方式,以及宣传带来的品牌效应,仙进奉荔枝逐渐在市场上崭露头角。“专业合作社负责果农的技术培训、生产指导、品牌维护,还享有仙进奉荔枝销售价格的定价权。”陈浩潮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种植户的风险,实现无论是产量“小年”还是“大年”都保持年年增产增收的好势头。

  眼看合作社越来越赚钱,周边农户也陆续淘汰原有品种,改种仙进奉。如今,基岗村种植荔枝2362.5亩,其中仙进奉种植1907.5亩,占总面积的80.7%。2023年,基岗村仙进奉荔枝年产量达1200吨,年产值约1.01亿元。

  随着基岗村规模化种植大户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家门口”就业,而且加入仙进奉荔枝专业合作社的村民收成有分红、务工有报酬,年收入可达5万元到8万元,多的超10万元,大家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基岗村荔枝农户崔文娟表示,她家里种植260亩的仙进奉荔枝,每到端午节前夕,果场超七成的仙进奉荔枝就被老客户提早预订。

  直播带货、定制销售、组团展销……近年来,基岗村将线上线下销售结合,荔枝不仅不愁卖,还卖出好价钱。过去在街边只卖几元一斤的仙进奉荔枝,经过统一技术品质、分选分级包装后,最贵的果可卖到13元一颗,普通的果也能卖35元一斤,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如今,随着仙村镇荔枝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仙进奉的“版图”已不仅仅局限于基岗村。增城区规划建设的荔枝小镇,以基岗村为核心区,打造仙进奉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7平方公里,核心区种植面积超过10000亩,辐射带动周边种植20000亩以上。以仙进奉荔枝为主导产业,产业园大力发展“荔枝+”产业,形成以种植、加工、电商物流、研发、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荔枝产业集群,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此外,仙进奉荔枝产业的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向跨区域“集群发展”,通过种苗提供、技术咨询、文化输出、鲜果统销等方式,向全国各地推广种植和开展产业省际合作。2023年,仙进奉荔枝还成为“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中全国唯一入选的荔枝品种。

  目前,“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正在岭南大地如火如荼地推进。据了解,为落实该工程要求,增城区正全力推动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向纵深发展,通过举办“中国广州·增城荔枝文化旅游节”,建成荔枝文化博览馆、荔枝农耕文化博览园、荔枝景观大道、古荔公园等项目,延伸荔枝的文化价值,推动仙进奉荔枝由“农产品”向“文化产品”蝶变,以农文旅融合进一步带动仙进奉荔枝销售,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0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