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合院清幽门垂花——浅赏传统垂花门的装饰之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合院清幽门垂花——浅赏传统垂花门的装饰之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韩林飞,系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

  垂花门是中国传统合院式建筑的内部之门,因其特有的构件——垂花柱(又名“垂莲柱”)而得名。垂花门形制多样,包括独立柱担梁式、一殿一卷式、单卷棚式、廊罩式等,在营造工艺上更是集中国传统建筑要素于一身,屋顶、屋身、台基、柱、梁、枋、檩等几乎完备。在建筑功能上,垂花门作为内宅与前院的分界线和重要通道,不仅保证了内宅的隐蔽性和私密性,同时丰富了院落的空间层次。垂花门的历史有两千余年,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逐渐衍生出丰富的装饰色彩、装饰工艺及装饰题材,展现出独特的美学意趣。它不仅折射出宅主的审美品位与文化修养,也展示出工匠们精湛的技艺。

合院清幽门垂花——浅赏传统垂花门的装饰之美

呼和浩特博物馆内的垂花门

  由于封建社会对建筑使用色彩有严格的等级规定,大多数传统民居建筑中的垂花门无法用绚丽的色彩进行装饰,仅呈现材料本色。人们常常就地取材,以石头、砖块、木材等常见材料进行设计建造。这些材料自身的色彩古朴厚重,能够自然地融入周边环境。一些贵族府邸中的垂花门会以五色施彩,大面积运用红色与青色,以凸显雅致的格调。红色代表喜庆与祥和,青色象征生机与希望,黄、白、黑等色彩则常作为点缀,用于勾勒屋顶大型构件上的各类纹样。而在皇家建筑中,垂花门的装饰色彩则更加绚丽夺目。除了斑斓的配色,工匠往往还会使用琉璃材料装饰垂花门的屋顶及其他小型构件,使其在阳光的辉映下晶莹剔透,金光灿灿。这种装饰手法不仅有效提升了垂花门的色彩层次和视觉冲击力,更彰显出皇家建筑的威仪与奢华。

合院清幽门垂花——浅赏传统垂花门的装饰之美

北京颐和园内垂花门上的雕刻与彩绘

  作为中国传统合院式建筑中的“门面担当”,垂花门的装饰工艺蔚为大观,涵盖雕刻、彩绘等多种类型,体现着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雕刻工艺在垂花门的装饰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包括砖雕、石雕、木雕等,凝聚着工匠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巧思。如徽州的砖雕和木雕就常常在垂花门上大放异彩,工匠们不仅生动刻画出各类题材,在对于不同物象的质感处理上更是出神入化,圆润的人物面庞、柔软的衣褶,甚至飘逸的流苏都表现得入木三分。彩绘也是垂花门中常见的装饰工艺,常见于木质构件之上,不仅可以美化建筑,还能起到保护构件不受风雨侵蚀的作用。贵族府邸的垂花门彩绘主要采用苏式彩画,俗称“苏州片”,风格明快活泼,充满诗情画意。皇家建筑中的垂花门多采用旋子彩画、和玺彩画等,更显庄严肃穆。

合院清幽门垂花——浅赏传统垂花门的装饰之美

  北京恭王府内垂花门上的山水彩绘

  垂花柱作为垂花门的重要构件,采用了雕刻与彩绘的双重工艺。在宋代成书的《营造法式》中,有数处提到“虚柱”,这一名称指向了垂花柱悬空不落地的特点。它的上部通常雕饰有莲瓣、串珠、花萼云或石榴头等,这些倒垂的柱头酷似含苞待放的莲花花蕾,正所谓“虚柱莲华蓬五层”。为配合莲花之形,垂花柱上通常也施以彩绘,使其更加绚丽多姿。此外,吻兽同样是垂花门上常见的装饰构件,彰显出精湛的彩陶、琉璃等制作技艺。相传吻兽能够驱邪避灾,守护家宅平安,传递着丰衣足食、人丁兴旺的美好寓意。因此,不论建筑等级高低,宅主常在垂花门的屋脊之上置有吻兽。龙、凤、麒麟、天马……造型神态各异,为宅院增添了艺术之美与灵动之气,丰富了人们的视觉感受。

合院清幽门垂花——浅赏传统垂花门的装饰之美

垂花门花板上的花卉纹雕刻

  斑斓的色彩、精湛的工艺,只为呈现纹饰、图案的广博内涵。垂花门的装饰题材十分丰富,囊括山川草木、鸟兽虫鱼、人物故事、传统器物及吉祥图案等多种类型,均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山水与花草是各类垂花门中应用最广的装饰题材,常与其他题材的装饰相互结合,出现在面积较大的枋、门等构件之上。高雅圣洁的莲花、坚韧不屈的梅花、雍容大气的牡丹……各式花卉寄寓了人们丰富的情感与祈愿,体现出宅主的心境与追求。一些知名的山水画如《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也常常作为装饰元素出现在垂花门上。瑰丽的自然风光化作门楣上的微缩画卷,高山流水、烟岚云岫,让宅中之人足不出户便可欣赏大好河山,领略天地自然之气。此外,历朝历代的人物故事图像起到伦理纲常的教化作用,鸟兽虫鱼图像则常被赋予吉祥寓意,为垂花门增添盎然生趣。

合院清幽门垂花——浅赏传统垂花门的装饰之美

徽州民居垂花门上的人物雕刻垂花柱

  垂花门是内宅与前院之间的重要过渡空间。在传统合院式建筑中,前院是接待宾客的场所,内宅则是宅主及家眷的生活居所,外人不可随意进入,所谓“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二门”指的就是垂花门。在古时,除去家族中诸如婚丧嫁娶等重大仪式,或贵客临门之时可以开启垂花门之外,其余时间垂花门都必须关闭。如此,垂花门按照传统礼制秩序严格地界分内外,使家族中不同身份、地位的人能够在同一个院落中有序地生活。

合院清幽门垂花——浅赏传统垂花门的装饰之美

垂花门上的吻兽及花卉纹雕刻

  从传统合院式建筑的整体设计布局来看,垂花门能够有效控制、调节合院内的空间节奏。相较前院与内宅两个较为开阔的空间,垂花门是一个较小的通道。宅中人从外至内行进,这一过程伴随空间明暗、宽窄、高低等的起伏变化。如此一层层地渐进转折、交替更迭,为合院式建筑带来一种韵律之感,极大丰富了空间的层次。同时,垂花门虽位于宅中醒目的位置,但大部分时间处于关闭状态,日常生活中,人们出入内宅多通过两侧的侧门或抄手游廊,垂花门在吸引人们目光的同时又时常“拒人于千里之外”,无形中营造出一种空间上的张力。此外,垂花门本身有进深尺度,与前院、内宅自然地融为一体,屋檐既能遮阳又能挡雨,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社交空间”,人们在门下问候寒暄、听风赏雨,拉近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距离。

合院清幽门垂花——浅赏传统垂花门的装饰之美

从上至下依次为独立柱担梁式、一殿一卷式、单卷棚式、廊罩式垂花门侧剖面图(荣池绘)

  雕梁画栋、美轮美奂的垂花门蕴含着实用与审美的双重价值。它容纳了建筑营造、雕刻、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实乃中国传统合院式建筑中的点睛之笔。透过垂花门,我们得以窥见古人的审美情趣、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看到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透过垂花门,一幅幅极具魅力的历史风情画卷尽现眼前。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4日 09版)

[ 责编:孙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