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暖心故事㊲】定制公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暖心故事㊲】定制公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5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暖心故事㊲】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攀 闫磊

  清晨六点,天蒙蒙亮,远处的贺兰山仿佛还披着一层黑色轻纱。眼见儿子董洋揣张饼子、背起书包就匆匆出门,董军乐得直喊:“定制公交专线准时准点,慌啥么!”

  “不慌,我不慌!”董洋嘴里说着,脚下步子没停。

  园子村位于宁夏银川金凤区良田镇最南端,村里有60多名学生每天要去8公里外的良田中学就读。为了接送孩子上下学,家长们可谓绞尽脑汁,各显神通——

  “十几个学生娃拼一辆‘面蛋蛋’(面包车),虽然知道不安全,那不是没法子么!”

  “一放学,路上呼啦啦全是‘三蹦子’(电动三轮车),开得快得很!”

  “也有骑‘电驴子’(摩托车)的,能捎一个是一个!”

  入户走访中,上学路上那些“惊心动魄”的事儿,听得驻村第一书记李岩心里沉沉的。他当即决定跑一趟公交公司,沟通优化现有公交发车时间。

  “711路始发站位于银川城东,如果六点半到园子村接娃,始发时间至少得提前到五点,太早了。”协商会上,银川市公交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马德忠说。

  “让附近的305路绕到园子村,咋样?”

  “都是新能源车,多绕路的话,蓄电量保证不了。”

  一来二去,马德忠和同事们商量:为啥不增开一趟公交专线?

  “给学生娃的定制公交?”这个建议令李岩心花怒放。

  说干就干!公交公司立即开展客流情况、线路走向、道路条件、站点设置等情况摸排,先后8次调研论证,最终决定从距离园子村最近的西夏区兴泾镇文昌南街公交车场调车,专门接送学生上学。始发站设在园子村村口,沿途几个村的学生都能“蹭车”。

  “专车有了,司机也得是专人!”马德忠说。就这样,家住公交车场附近的310路公交车司机马瑞奇迎来了新任务——每天早上6点10分空车行驶到园子村,送完学生后,再回到正常的线路上班。

  今年春季学期,定制公交正式运行!上学路不再犯难,最乐呵的就属学生娃和家长们了。但他们没想到,司机马瑞奇还有更暖心的一招:“离站点稍远的娃娃,干脆让他们就近等,我随时停车……”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5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