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手相牵 心贴近 情更深——厦门海沧全方位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手相牵 心贴近 情更深——厦门海沧全方位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日前,厦门海沧洪塘小学五年级学生张咏诒,在爸爸的陪同下来到爱心商家兰州拉面馆,拿出100元压岁钱捐赠了5份“幸福餐”。

  “谢谢你,我先替那些接受帮助的人感谢你!”面馆老板马先生当场表示。

  近日,海沧启动城中村“幸福餐”爱心传递活动,为暂时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免费用餐服务,得到许多商家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

  去年以来,海沧以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为着力点,统筹融合城中村现代化治理、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对全区29个行政村和农村性质的社区,从理念、服务、文化、治理、创建、人才等六个方面扎实有序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如今的海沧处处呈现城乡一家亲的景象。

  天竺山脚下的洪塘村,去年10月启动“百家米·邻里情”计划,号召村民每户每月捐赠一勺米。募集到的大米将在传统节日制作成腊八粥等食物送到高龄老人、贫困儿童等村民家中表达问候。

  在海沧,人们时常会看到,村里乡亲关心外来人口,送上温馨问候、生活用品;在幸福食堂,志愿者关爱老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学习。

  自去年起,渐美村积极对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每周六下午开展“渐入‘嘉’境,关爱成长”渐美村流动人口子女周末课业辅导活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学生们根据渐美村流动人口子女的特点设计课程,既辅导孩子们的学业,也兼顾他们的兴趣爱好。

  除了渐美村,他们还在海沧的青礁村、临港社区,打造“青春筑嘉梦,微光暖沧江”“渐入嘉境”“青春于嘉,汇梦向礁”“青春临港,与嘉同行”等4个品牌活动,开展亲子伴读、青年学子制作手工艺品摆摊义卖等16项服务活动。

  采访中,记者发现“结对共建”是海沧促进城乡加快融合的一条重要经验。渐美村与海兴社区“以乡促城”结对共建,发挥全国文明村创建经验、资源优势,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冬至”浓情冬至一家亲活动;石塘村与海虹社区“以城带乡”结对共建,开展以“文明厦门我先行”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亲子主题等文体交流活动。这些结对共建活动让海沧城乡环境面貌共同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共同提升。

  夜幕降临,渐美夜市人来人往,各种美食香气四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打卡,成为海沧人气消费新地标之一。在这里,大家不分外地人还是本地人,一起举杯共饮,通过交流,心更近、情更深、关系更融洽。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5日 10版)

[ 责编:袁艺铭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