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南地北春潮涌⑥】汕头:“数字引领”助企转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南地北春潮涌⑥】汕头:“数字引领”助企转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6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天南地北春潮涌⑥】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每年开春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大大小小的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经常是忙完这头顾不上那头。”广东荣昌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朝灶一边“诉苦”,一边引着记者走进新改造的数字化工厂。

  “有了数字化生产线,整个工厂高效运作,出货速度大大提升。以前考虑时间成本不敢接的个性化小订单,现在也能轻轻松松消化。”看着车间里忙碌运转的机器,吴朝灶满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纺织业,是汕头市潮阳区支柱性产业之一,但传统的制造模式正面临着冲击,不但难以满足多元的消费需求,还容易造成短期生产滞后或者供给侧产能过剩。

  得变!但怎么变,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帮上大忙。汕头市潮阳区是深圳市龙华区的对口帮扶对象,龙华区深入调研了解潮阳当地纺织产业后,有了解题思路。

  “现在全球纺织服装‘快时尚’迅速崛起,有的订单通过海外社交平台直接下单,不仅要求款式小众,而且出货要快。”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协作驻潮阳区工作队队长周芳告诉记者,如果还用传统的生产方式,肯定是跟不上趟。

  这可怎么办?有招!龙华区发挥“数字引领”优势,帮助潮阳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一家家传统纺织工厂改头换面,变身为新型数字化工厂。曾经的喧嚣与忙乱逐渐退去,取而代之的是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有序与高效。

  “自从引入数字化智能化系统,我们的生产效率提升了144.75%,能源利用率也提高了31.91%。”吴朝灶兴奋地分享着转型带来的成果,数字化技术的引入,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大幅降低了能源消耗。

  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依托5G网络数据实时上云,原料调配、人员匹配、织布生产、财务管理、市场拓展等全流程得到优化。在龙华区的对口帮扶下,自主选择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越来越多。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