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冀与书不期而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冀与书不期而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6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

期冀与书不期而遇

讲述人:上海图书公司总经理 石洪颖

  淘书的乐趣,非得亲自去淘才知道。去年上海书展期间,上海旧书店“淘书乐”的展位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读者。有年轻人来帮父母寻书,有编辑出身的作者在这里遇见自己几十年前主编的书……看着很多人在这里收获“偶遇”的惊喜,我们也无比快乐。

  作为承办方,之前真没想到旧书市集在上海这么受欢迎,有这么多爱淘书的人。很多读者给我们写留言,留言本写满了好几本。有读者记录下感慨:“苏州河边偶遇市集,遇见自己心里的书。喜欢旧书的质感,总感觉它们有着灵魂,一直附于书中。”“书像一个时间隧道,带我们回到从前,回到远古,看见未来!”也有慕名结伴来淘书的作家、新闻人:“希望这种形式的旧书活动多多举行,让旧书流通起来,对于大家的学习和帮助是很大的。”

  学者陈子善也是淘书爱好者,他说:“淘书有喜有忧,喜的是淘到自己喜欢的书,忧的是眼看着好书被别人淘去了。”留言本里还有一些外国游客的淘书留言。我想,淘书的魅力和吸引力就在于此,它可以将你带回书籍诞生的那个年代,它更创造了人与书的不期而遇,为人与城的相知增添插曲,它连接了各种与书相关的美好。

  我所在的上海图书公司旗下的上海旧书店多年来专业从事古旧书收购和经销。收购旧书,并让它们重新流通起来,就像是在延续一本书的生命。我们希望倡导“循环、低碳、绿色、环保”的理念,让图书流通起来,让读者流动起来,让阅读循环起来。

  城市与书籍间有着密不可分的深厚联系。今年,“淘书乐”要在上海更多区域举办,我们希望将这个旧书市集常态化举办。最近我们还在策划让书房“新陈代谢”的活动。很多人搬家留下很多旧书,我们推出预约上门收购,让读者在家门口为自家书房进行一次“新陈代谢”。

  一处书香地,满城读书人。当旧书的循环之旅开启,一种独特的文化体验也在发生。读者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着文化的魅力、城市的魅力。

  (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