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五育并举:提升自我,悦享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五育并举:提升自我,悦享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五育并举:提升自我,悦享生活

讲述人:天津市第二中学校长 高欣

  初到天津二中工作时,我深感这里的学生学业成绩优异。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多数学生都过于关注学习,忽视了身体素质的提高。

  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我校于2004年在天津市率先实施了体育与健康学科的“选项教学”。经过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天津二中基于学生自主发展的体育与健康教学模式已日趋完善。体育教学的改进不仅使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激发他们的体育锻炼热情,我校在课间活动方面下了大力气。除了每天上午和下午的阳光体育运动,我校还推出了原创的心理健康操、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等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这些活动让学生在课间既能得到身体锻炼,又能感受艺术的熏陶。

  提升学生的青春活力,竞赛的推动作用不可或缺。我校每年举办两次运动会,分别以田径项目和“体质健康”项目为主。此外,我们还推出了体育节,涵盖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个项目。每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或兴趣选择参与,这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锻炼热情,形成了二中独特的体育文化,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并进一步改善了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

  我们深知,学生在校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因此我们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的“会学习”素养。我校高度重视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建立。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每天都有明确的任务清单,学校心育中心定期发布《心YUE刊》,天津市妇女儿童中心的专家也定期开展指导。家、校、社三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此外,我校已连续三年在寒暑假期间开展五育并举打卡活动。活动围绕“假期心育”“脉动体育”“律动美育”“劳动自育”“亲子阅读”五大模块展开,旨在引领同学们充实自我,悦享生活。假期结束后,学校会召开打卡活动总结会议,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提升自我的积极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校始终秉承“为学生人身发展奠基”的理念,在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同时,也致力于教导他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与人相处。我坚信,二中的学子们定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苏雁、周洪双、刘茜、张勇、徐鑫雨)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