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零点体育”:唤醒身心,充满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零点体育”:唤醒身心,充满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零点体育”:唤醒身心,充满活力

讲述人:四川成都市迎宾路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 曾科

  成都市迎宾路小学的办学理念是“亲近自然、开启幸福”。保障学生每天都有足够的时间参加户外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是贯彻这一理念的重要一环。

  我们学校每天7点50分开校门,8点10分同学们就基本到齐了。晨读20分钟后,就是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把大课间从上午第二节课后前移到早晨,是我们践行“零点体育”的新尝试。顾名思义,将“零点体育”安排在第一节文化课之前,我们希望通过体育运动唤醒学生的身体和大脑,为他们一天的学习蓄足活力。

  这半个小时,同学们在操场上整齐列队,先做由教育部组织创编的《七彩阳光》广播体操。随后,同学们还要完成两至三套体能操。我们备有十来套不同强度的体能操供同学们选择,高、中、低强度的几套操跳下来,同学们基本都能有效提高心率,微微出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文化课堂。

  除了大课间,我们每天还有总计8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这些时间成了体育课的延伸。比如,我们在体育课上创编“森林寻宝”小游戏,终点设置多个标识牌,部分牌下藏有“宝物”,同学每次跑过去只能翻开一个,有“宝物”就取回来,最后拿到“宝物”多的获胜。每次有这样的新游戏面世,很快就会在课间流行开来。不断上新的小游戏,吸引着孩子们一下课就冲出教室,操场上瞬间就热闹起来了。

  当然,体育课的主体内容还是体育项目。我们将同一个年级的体育课安排在同一时间,进行“体育走班制”教学。一、二年级由老师“走班”,给孩子们打好体育基础,带领他们接触各个项目,培养兴趣。三至六年级则打破班级限制,由同学“走班”,根据兴趣自选运动项目上课。

  足球、武术、跳绳、乒乓球是迎宾路小学的特色优势项目。4个项目在每个年级都有4个体育教学班,由学校的体育老师和从专业机构聘请的教练来上课,为孩子们创造了极好的健身条件,激发了大家参与体育运动的浓厚兴趣。

  这4个项目也形成了4个社团,吸引了全校超半数的同学加入。每天放学后的延时课,是社团同学们最期待的时刻。放学铃响起,各个社团瞬间活跃起来,校园常常要到夜幕降临才会渐渐安静下来。

  同学们的热爱,推动着项目成绩不断提高。这些年来,迎宾路小学在全国和省、市各级体育比赛中拿下了不少奖项。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不仅在运动中强健了体魄,还增强了团队意识、规则意识。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朗,有了更强的感知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苏雁、周洪双、刘茜、张勇、徐鑫雨)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