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从严从细用好管好水资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从严从细用好管好水资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8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陈明辉(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同步开启。今年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治水安邦,兴水利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安全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系统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我国长期处于人多水少、水资源分布不均且供需矛盾突出的状况,但同时又存在粗放用水、浪费严重、效率不高等问题。因此,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为保障我国水安全的必然选择。

  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必须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整体推进全空间、全领域、全流程、全系统节水的同时,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其中,尤其要着力提高农业农村、工业、城镇等重点领域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一是要加快转变农业用水方式,大力发展节水型现代农业,鼓励农民学习、使用节水技术和设施,降低粮食生产耗水;二是要优化调整工业结构,推动产业节水和节水产业发展,推广应用先进的节水技术装备,鼓励企业使用循环水,并在水资源超载地区,严格限制新上高耗水项目;三是要因地制宜制定城镇生活用水定额,推广家庭型节水器具普及,建设非常规水源利用设施,同时加大节水意识宣传,以大众自觉节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提升水资源治理能力,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治国先治水”。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国家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必须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水资源管理部门要科学运用现代化的理念、措施和手段,在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同时,强化用水监管、深化水利改革,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水资源科学治理。

  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用导向,从严从细解决好治水兴水中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要在水生态保护与治理上下功夫,做好河湖长制工作,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守好水资源红线;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坚持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同向发力,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合力作用;要在健全法律法规上下功夫,完善行政执法的体制机制,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严厉打击非法取用水等违法行为;要在管理考核上下功夫,完善目标责任制和考核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切实肩负起水资源“守夜人”的重任。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水资源安全科技支撑。《“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确立了“强化科技支撑,促进节水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的工作原则。在推进科学治水的过程中,应加强科技创新驱动,构建智慧水利体系,提升水利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让现代科技的智慧为水资源安全提供更加全面、系统、可靠的科技支撑。

  在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将更多的节水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促进节水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研发,逐步实现在用水计量检测、节水控制技术、管网漏损监测等重要环节的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从水体检测到水量探查,从调度监管到远程操控,智能化数字技术均可为国家水网装上智慧“大脑”,为保障水资源的空间分布提供智能方案。同时,还要勇于创新,积极发展数字孪生技术,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水网建设、工程建设,构建起数字孪生水利体系,以便更好实现实时监控、联合调度、风险防范,为保障水资源安全提供更具前瞻性、精准性、科学性支撑。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8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