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9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刘晓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讲席教授)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经济复苏进程中,中小企业的运行状况无疑蕴含最前沿的市场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年初以来,中小企业产销状况持续改善,企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从生产方面看,今年前2个月,中小企业采购指数为51.4%,持续处于景气区间,小微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同比上升7.3个百分点,特别是“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不仅显示企业预期回稳向好,而且说明企业生产动力明显增强。从销售方面看,今年前2个月,中小企业出口指数为52.4%,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持续处于景气区间,有力支撑了外贸形势回暖向好。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6.7%。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内贸指数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至48.3%,显示内需也保持恢复态势。中小企业是我国最广大的市场主体,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反映了中国整体经济的复苏节奏加快。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金融等各项政策支持力度。在财税方面,对小规模企业减免增值税、减半征收资源税等,实施小规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等。在金融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包括实施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组合。其他系列政策还包括:强化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支持,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采购份额;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稳岗扩岗;实施创投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上述政策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多项政策将延续至2027年底并不断优化,不仅在经济周期下行调整时能够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而且在经济复苏进程中为中小企业提供助力。

  为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质量提升和效益改善,目前国家正在加快建设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今年将在现有200个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新增建设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特色产业集群有利于形成集聚效应,通过专业化分工、知识扩散、资源共享、公共成本分担、物流成本降低等渠道,全面改善中小企业效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特色产业集群也有助于加强中小企业与上下游市场以及劳动力市场的紧密联系,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从宏观层面看,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不仅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而且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就业和创新创业,形成良性循环。事实上,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正在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据统计,截至2023年,县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国总数的25.6%,为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创新能力、培育特色产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加快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和更好发挥集聚效应,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推进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能够提升专业化分工水平、加快知识扩散、促进资源共享和公共成本分担、降低物流和信息成本,从而使特色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得以更充分地发挥。也正因如此,中央财政连续3年支持4万多家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长期以来,广大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市场资源不足、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较弱、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等问题,难以深度参与到重要产业发展和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之中。接下来,要进一步促进发挥链主企业的龙头作用,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到重点产业的发展中,同时政府搭建平台,让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通过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以及相关数字化赋能、平台建设等配套举措,中小企业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断做大做强,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