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破除“土门槛” 畅通大市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破除“土门槛” 畅通大市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9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自2023年6月开始,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为期6个月的集中清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3月28日,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于军表示,目前,集中清理各项任务已完成,清理存在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问题的政策措施4218件,有力破除了一批行政性垄断堵点,有效制止了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行为,完善了防范不当市场干预行为的长效机制。

  从政策措施清理结果看,重点清理的四大类问题中,涉及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的1917件,占45.44%;涉及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568件,占13.47%;涉及不当影响生产经营成本的1462件,占34.67%;涉及不当影响生产经营行为的121件,占2.87%;因文件到期废止等其他情况作出调整的150件。“通过本次清理,一批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限制企业迁移、设置进入壁垒、谋求自我小循环等行为得到纠治,促进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市场监管总局竞争协调司司长周智高说。

  此次清理将政策措施清理和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紧密结合,在清理存量政策措施的同时,督促政策制定机关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出现新的问题。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审查政策措施9119件、发送整改建议书1155份,各地区、各部门修订或者废止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政策措施1.76万件。

  市场监管总局竞争协调司副司长赵春雷指出,从清理情况看,还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法律位阶偏低,配套制度体系不健全;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隐性方式增多,发现和纠正相关行为的难度加大,各种“土门槛”“土政策”多发,“边清理、边出台”和“绕开”公平竞争审查等问题仍然存在;对竞争政策就是发展政策的理解还有偏差,公平竞争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等。

  针对这些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针对性工作计划:一是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二是不断强化各地区各部门公平竞争审查责任落实;三是部署开展整治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突出问题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四是着力提升地方政府公平竞争意识和政策实施能力,推动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等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审查工作正向激励。

  “总的来说,《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印发实施两年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社会共识明显增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工作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王任飞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快完善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开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动,深入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9日 10版)

[ 责编:袁艺铭 ]
阅读剩余全文(